徐匡迪:雄安新区建设要走中国城市发展新路子

徐匡迪:雄安新区建设要走中国城市发展新路子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6日指出,雄安新区的发展绝不应被房地产商绑架,要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变化,为中国今后城市发展尝试走一条新的路子。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陈炜伟 何晓源)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6日指出,雄安新区的发展绝不应被房地产商绑架,要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做变化,为中国今后城市发展尝试走一条新的路子。

由中国社科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年会6日在北京举行,徐匡迪在会上介绍了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一些思路。

徐匡迪介绍,新区规划的原则是水城相融、蓝绿互映的生态宜居城市,绿地要超过50%。同时,新区建设要处理好城淀格局,实现山水城市、灵动交融。他说,白洋淀复杂的水陆情况对新区规划既是有利因素也是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淀中村及堤上村。规划建设既要敬畏自然,保护生态,保护农民利益,也要发展提高,不污染环境。

徐匡迪说,新区是创新经济的载体,是先进科技文化的结晶,更是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要以人为中心,建设为了人民、面向可持续发展的“人民城市”,满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此外,新区设立是重塑中国生态文明时代新型城乡关系的重要示范,城镇与乡村的共生共融和共同现代化是新区建设发展的基本出发点。

他说,在城市规划方面,新区建设一大亮点是要建设21世纪的地下管廊式基础设施,把城市交通、水电气、城市灾害防护系统等都放到地下,把地面让给绿化和人的行走。

徐匡迪指出,目前新区规划还在深入研究,正在探讨几个重大问题:一是如何做到理水营城,真正形成水城融、蓝绿汇、天人合;二是如何在新区建设中贯彻城乡协同发展理念,真正把新区建设成田园城市、特色县镇、美丽乡村;三是如何在城市建设中抓住科技创新,做到“历经百年也不落后”;四是如何在新区建设中同步修复白洋淀的生态功能。(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