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瑞友谊日”立足文化工业教育 开启中瑞合作新版图

6ÔÂ1ÈÕÉÏÎ磬¡¶³õ¼û¡·ÉãÓ°Õ¹ÔÚÖÐɽÊй¤ÈËÎÄ»¯¹¬¾ÙÐУ¬Èðʿפ»ª´óʹ´÷ÉÐÏÍÖ´ǡ£   ÄÏ·½ÈÕ±¨¼ÇÕß Ò¶Ö¾ÎÄ Éã

“瑞士面积并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是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拥有重要的国际地位;类似的是,中山的面积也不大,但地处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在历史人文、产业基础、商业贸易方面充满活力。”6月1日,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出现在于中山举办的“中瑞友谊日”活动之一——“瑞士——欧洲的创新枢纽”研讨会现场,他在致辞中如是解释“为何选择中山”。

 

【中美创新时报中山6月1日讯】“瑞士面积并不大,人口也不多,但是在政治、经济、文化方面拥有重要的国际地位;类似的是,中山的面积也不大,但地处珠三角地理几何中心,在历史人文、产业基础、商业贸易方面充满活力。”6月1日,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出现在于中山举办的“中瑞友谊日”活动之一——“瑞士——欧洲的创新枢纽”研讨会现场,他在致辞中如是解释“为何选择中山”。

5月31日下午,戴尚贤和瑞士驻广州总领事博智东一行抵达中山。今年,“中瑞友谊日”活动走进中山,为期两天涵盖文化艺术、投资咨询等在内的活动逐一在中山铺开。这场在伟人故里刮起的“瑞士风”,将中山与瑞士的合作窗口延伸到新的纵深阶段。

工业合作

中瑞工业园吸引外资项目逾20个

刚从国外回来的广东通宇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宇通讯”)董事长吴中林,马不停蹄地赶到中瑞友谊日活动的“瑞士——欧洲的创新枢纽”研讨会上。

已经在芬兰、拉脱维亚布局研发中心和组装厂的通宇通讯,仍在欧洲寻找合作目标。“我们将重点关注物联网领域。”吴中林说,“这次也是经介绍了解到这个活动,以前对瑞士的了解不多,这次研讨会对投资成本、税制有一个基本的介绍,时机成熟的话我们也会考虑在瑞士投资。”

通宇通讯的国外版图布局,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山企业的一个微观实践。“瑞士——欧洲的创新枢纽”研讨会,旨在进一步为中山企业介绍瑞士投资环境和机遇,如瑞士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货币政策、研发机构、创新能力等。

而在“引进来”方面,中山也积极对接瑞士先进的技术与高端项目,在招商引资和贸易方面取得新进展。戴尚贤一行的中山之行,把首站放在了翠亨新区和中瑞工业园。作为广东省和瑞士在生物医药、精密制造等领域的合作示范园区,中瑞工业园在招商引资、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方面做出有效探索,成为中山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引擎。当前,包括瑞士纺织龙头企业丝丝姆纺织机械、台湾纬创资通、美国昂欣科技、德国华斯曼利设备制造、瑞士阿尤布韦斯利咨询服务等24个外资项目都已在工业园落地,去年产值达到13.2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山德士(中国)制药有限公司、广东曼可顿食品有限公司、中山ABB变压器有限公司、中山赛思电子有限公司等瑞士企业,已先后在中山投资设厂。瑞士投资中山的累计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为5675万美元,累计利用外资金额达3569万美元。中山市副市长雷岳龙表示,以中山和瑞士的产业合作为契机,中山企业能够从中获得瑞士和欧洲的技术、品牌和销售渠道,进一步打开中山的“欧洲门户”。

教育对接

与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签约

除了工业合作,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对接,也在深入。

6月1日下午,在“中瑞友谊日”活动中,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与全球顶尖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签订《顾问合同》,今后双方将携手推进中山与瑞士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

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中国区董事鲍琛介绍,此次签约是双方合作办学的第一步。“如果按照长期计划去执行,我们将在中山落地建设一所高等职业院校。这所学校将是以酒店管理专业为核心的泛服务业范围高校。” 鲍琛表示,此次签订《顾问合同》后,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将进行一次深入的官方考察。考察内容将涉及未来合作办学的选址、办学规模、办学方向等细节。

市教体局副局长黎国喜代表市教体局与洛桑酒店管理学院签约。他介绍,中山市处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位置,是全国的一个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引进世界排名第一的酒店管理学院——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主要目的是想撬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同时提升中山市高等教育的办学层次。

“目前,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三乡理工等学校开设有酒店管理及相关专业,但办学规模不大、层次不高、培养理念也有待提升。引进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不仅能解决上述问题,还可为中山市培养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服务业人才。”黎国喜说。

据了解,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世界上第一所酒店管理学院,创建于1893年,在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和旅游教育理念的探索方面卓有成效。

文化交流

拓展人文新领域搭建友谊桥梁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文化交流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本次“中瑞友谊日”活动中,包括艺术展、音乐会在内的文化盛宴,也是其中的亮点。
6月1日上午,瑞士艺术家尼古拉斯带来了28幅其在中国实地拍摄私人艺术收藏品的“初见”摄影系列作品。

“中瑞两国拥有67年的友好往来历史,在政治、经济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两国友谊不应只建立在政经之上,以艺术、人文为代表的新领域能够开拓更长远、更广泛的友谊。”在戴尚贤看来,在人文、旅游等全新领域拓展中瑞两国传统友谊,正是此次将“中瑞友谊日”首次设在中山的目的之一。

而在当天同期举办的“瑞士旅游”研讨会上,瑞士国家旅游局香港及南中国首席代表廖佩琴展示了上百张瑞士主要景点和旅游设施图片,讲述了这些旅游胜地背后的故事以及瑞士在开发旅游资源方面首创的旅行创意。

“快车沿途经过瑞士境内8个湖泊、6个州、3个山口和2个语言区,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因特拉肯小镇。”据介绍,该小镇既生产有工艺精细的手工制品,也有时尚的购物休闲中心,拥有以少女峰为代表的优美风景,也保存有近200多年的阿尔卑斯传统节日。

“中山环境优美,拥有良好的空气质量,配合正在向上发展的经济态势,显然中山的‘特色小镇’发展理念在借鉴瑞士城市发展经验方面,未来将有更多的交流空间。”戴尚贤说。(罗丽娟 李欣 高薇)

图:“初见”摄影展上,瑞士驻华大使戴尚贤致辞。 叶志文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