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华人登陆罗布160周年 澳大利亚“重走淘金路”活动圆满成功

纪念华人登陆罗布160周年 澳大利亚“重走淘金路”活动圆满成功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中午,历经20天5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从罗布启程的“重走淘金路”徒步团队抵达了目的地——墨尔本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情迎接。

【中美创新时报讯】澳大利亚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中午,历经20天5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从罗布启程的“重走淘金路”徒步团队抵达了目的地——墨尔本维多利亚州议会大厦,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热情迎接。
在女王大厅内,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举行招待会,对淘金热时期政府向华人征收人头税等不公平政策进行公开道歉。这也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首次有如此高级别的在任官员作此表态。现场掌声雷动,不少人哽咽落泪。
160年前,为避开维多利亚实行的人头税,1.65万名华人淘金者被迫陆续在南澳大利亚的罗布登陆,随后辗转步行到金矿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60年后,一个以华人为主体的团队从罗布出发,沿着先人的足迹,以脚步铭记历史,以行动传承精神,获得了维多利亚州官方和民间的广泛认可。
今年适逢中澳建交45周年,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深化;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新丝路”正在加速形成。
在此背景下,南方日报海外版采访组深入澳大利亚,探访曾经的淘金重镇,连接过去现在,以期擦亮华人丰碑,为中澳共创更加美好明天注入绵薄之力。

不能忘却的华人淘金史
500多公里,一步一个脚印,从罗布迈向墨尔本——5月6日至5月25日,一个团队踏着华人淘金先驱者的足迹,日均行走20多公里,只为向人们“讲述”一段不能忘却的记忆。
自1851年起,澳大利亚多地发现金矿,一场新的全球淘金热潮随即掀起。一大批华人从广东等地前往澳大利亚。
为表示区分,人们将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弗朗西斯科称作“旧金山”,将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的墨尔本称为“新金山”。
孰料,华人的涌入,引发了白人淘金者的嫉妒和不满,排华运动时有发生。
1855年6月12日,维多利亚当局通过了限制移民的法案,规定来澳船只每10吨仅能搭载华人1名,入境华人每人须交人头税10英镑——这是一笔巨款,当时在澳淘金者辛苦一年,人均收入仅为18英镑。因此,华人淘金者不得不舍近求远、另寻他途。
1857年1月17日,264名华人率先搭乘英国“糕饼之国号”客船,在未实行人头税的南澳大利亚的罗布港登陆。随后,他们跋山涉水,行进超过数百公里,才到达金矿区。
“有1.65万名中国人在这个地方登陆,并且步行去了维多利亚。”在罗布,1986年立起的一块纪念碑,以中英文记录了这段历史。
漫漫淘金路,不止是一条种族歧视之路,也是一条艰难求生之路。资料显示,超过90%的华人淘金者来自广东的四邑,即台山、恩平、开平和新会。华人忍辱负重,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历史,为澳大利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然而,这段历史仍是被忽视的。“重走淘金路”活动发起者——维多利亚州澳华社区议会顾问委员会主席、众议院唯一华人议员林美丰直言:“我们由衷希望这段历史能被充分重视并记录在澳大利亚的史册里。我们不仅要敬佩华人当时那种不屈不挠的求生意志,更要铭记他们对这个地方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了解历史,认清历史,方能以史为鉴,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华人贡献逐渐受到认可
碧海蓝天下,一座乌木红漆金字的中国牌坊引人瞩目,上书“万淘且漉苦尽甘来始见橙黄一片”“百折不挠世延代袭终开繁盛千年”,横批“壮志凌霄”。
这是由华人和罗布人民在当地共同建造的“友谊之门”,象征着中澳友谊的升华。
冲破历史的迷雾,历经160年几代人的奋斗,华人为澳大利亚作出的贡献终于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肯定。
“我们衷心感谢华工。在这里,我要代表维州政府、代表维州议会,对所有被不公平政策所伤害的华工,表达最深切的歉意,衷心说声‘对不起’!”正如安德鲁所言,真诚的道歉永远不晚。
徒步成员之一、华人张雨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感觉我们完成了先人们留下的任务,一路上所有的辛苦都烟消云散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当前,华人已是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中的重要族群,在澳定居的华人超过120万人,占澳总人口比例约4.5%。
与此同时,中国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获得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建设成果丰硕。
维多利亚州澳华社区议会主席陈振良打了个比方:多年前,华人来到澳大利亚寻找“新金山”,而今天,中国已经成为许多人眼中的“金山”。
建交45年来,中澳关系不断向前迈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省,广东与澳大利亚的合作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志同者,不以山海为远。维多利亚州多元文化兼金融部长斯科特表示,华人在中澳两国的商贸、文化和社会交流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认为两国的合作将会更加广泛、深入,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手记

中国故事始终在延续
5月上旬,中国已入夏,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值秋天,南方日报海外版启动“重走淘金路 再访新金山——纪念澳大利亚华人罗布之行160周年跨国采访报道”。
我们从广州出发,远赴万里之外,对华人的淘金史、奋斗史进行挖掘和呈现,以期擦亮华人的精神丰碑。
这是一次缅怀与致敬。从罗布,到亚拉腊、本迪戈、巴拉瑞特、墨尔本,我们深入淘金“重镇”,聆听历史回响,寻访淘金者后裔,切身感受到当时华人漂洋过海谋生的艰辛。
这是一次心灵的洗礼。尽管历经坎坷,华人在这个南半球最发达的国度里已经刻上了自己的烙印。唐人街、华人历史博物馆、关帝庙、中国花园等中国元素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这是一次文明再发现。“白澳时代”离去,多元文化渐盛。金山华人传统博物馆主要创建者亨利·简斯顿四处奔走筹款,希望为长眠在这座城市的华人矿工重新修葺墓地。地处本迪戈、有100多年历史的中国寺庙“致公堂”里,苏格兰裔的达伦·赖特和同事乐此不疲地传播着中华文化。
在这个“坐在矿车上、骑在羊背上的国家”,“念祖爱乡、重信明义、敢为人先、团结包容”的粤侨精神始终在传承,中国故事始终在延续。撰文:胡良光 黄叙浩 王会赟

图:5月6日,“重走淘金路”队伍出发。黄叙浩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