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总部经济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北京总部经济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总部经济历来是北京整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数据显示,2016年,占北京企业总数不足1%的4007家总部企业创造了全市37%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及全市近九成利润。北京总部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整体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马岩)总部经济历来是北京整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数据显示,2016年,占北京企业总数不足1%的4007家总部企业创造了全市37%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以及全市近九成利润。北京总部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对整体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国家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以及雄安新区的设立,这些都为北京总部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2017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说。

徐洪才表示,新一轮对外开放使北京总部经济能更加便捷地吸收全球资本、技术、人才,充实创新资源;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设立,有助于疏解北京过多的城市功能,有效缓解大城市病,为高精尖的总部经济腾出新的发展空间。

北京市统计局党组成员、经济社会调查总队队长魏小真表示,北京总部经济的健康发展为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经济基础,总的来说,北京总部经济具有总量规模大、行业覆盖广、高新技术特点明显和辐射能力强四大特点。

北京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4007家总部企业的年末资产、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86.9%、67.8%和88.7%;涉及制造业、零售业、信息技术、金融、科技研发等,覆盖国民经济各主要行业;其中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共有1220家,比2015年增加154家,资产和利润总额为3.1万亿元和139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1.4%和14%。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永新表示,北京对总部企业的吸引力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政策资源,可以最为快捷和准确地获得国家的战略和政策信息;二是人才资源,汇集了政治、商务、学术、文化等各领域人才,极具创新活力;三是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城市基础设施资源。

从国际城市发展历史经验看,由于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张等大城市病加剧,企业总部从中心城区向郊区小镇转移是必然趋势。例如,IBM总部转移至小镇阿蒙克,沃尔玛总部转移至小镇本顿维尔。

为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破解大城市发展难题,去年7月,国家住建委、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

“总部因落户小镇而强,小镇因承接总部而兴。”北京市顺义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霍光峰说,目前全市4007家总部企业中,仅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四个区就有近3000家,功能、产业、人口聚集,束缚了总部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外迁需求十分迫切。随着北京郊区小镇的交通、卫生、教育、商业等基础条件的日益成熟,将有越来越多的总部企业选择外迁至郊区小镇,进而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