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 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 推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

过去在传统制衣业,个性化定制和规模化生产常常是“水火不相容”。但对于红领集团来说,公司面对的每个消费者都可以通过其在线平台设计自己的衣服并实时下单,从下单到定制成衣出厂,只需7个工作日。红领集团日产数千件的服装全是个性化生产。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贵阳5月28日电】(罗羽、张寰)过去在传统制衣业,个性化定制和规模化生产常常是“水火不相容”。但对于红领集团来说,公司面对的每个消费者都可以通过其在线平台设计自己的衣服并实时下单,从下单到定制成衣出厂,只需7个工作日。红领集团日产数千件的服装全是个性化生产。

在贵阳举行的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四川泸州市副市长王建翔分享了红领集团——一个传统服装生产企业通过智能化实现华丽转身的故事。这也表明一些中国企业积极利用大数据驱动智能制造,促进自身转型升级。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逐渐孕育兴起,智能制造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

中国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表示,中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升世界第一,但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文件相继发布,这将有助于加强统筹谋划,引导企业利用智能制造助推产业转型。

“大数据作为提升制造业生产和创新能力的关键要素之源,正在有力地驱动着制造业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罗民说。

目前,中国的大数据产业正发展迅速。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年增长率将超过20%,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和全球数据中心。

大数据已经让很多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中国工程院制造业办公室主任屈贤明介绍,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际市场领先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2014年开始进行风力装备工业大数据应用探索,从故障预警、运营优化等方面挖掘大数据价值。

“通过装备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实现了发电效率的提升;另一方面控制了运维成本,每年减少风场直接和间接损失千万余元。”他说。

而在炼铁行业,依靠炼铁大数据平台和智能化系统的建设,可有效降低燃料消耗,实现节能减排和绿色冶金。

“应用大数据平台的炼铁厂平均提高劳动生产率5%,单座高炉创效2400万元/年,预期全行业推广后,直接经济效益70亿元/年。”屈贤明说。

同时,基于大数据驱动制造转型升级的一批示范工程和解决方案也在加速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明略软件系统有限公司是一家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公司针对轨道交通的故障诊断和预测问题,运用数据接入、存储、挖掘平台,采用GPU加速进行深度机器学习,实现海量设备数据的汇总和状态监视,对核心组件进行模式识别和特征挖掘,诊断和预测列车故障。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冯是聪表示,明略大数据制造业解决方案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设备停用或安全生产事故,并通过故障预测降低维修保养费用,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中国的智能制造已平稳度过了培育期,但仍然面临关键共性技术和核心装备受制于人,制造标准、软件、网络、信息安全基础薄弱,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供给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中国正在积极应对。屈贤明介绍,广东的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个生产智能手机壳的智能化车间,车间里有10条自动化的生产线、180台数控机床、81台机器人、10台自动导引运输车,“全是国产的装备、数控系统和软件,实现了工艺数字化、生产柔性化”。

“中国正在主要行业推进试点示范并取得了一些突破。”屈贤明说,下一步还将在强化精益生产、优化生产工艺、把握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和装备自主化、培养系统集成公司等方面进一步发力。(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