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名外国专家到南海工作 九成集中在汽车行业

180名外国专家到南海工作 九成集中在汽车行业

佛山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4楼的人社窗口工作人员阿梅最近更忙了。每天上班,打开OA办公系统,她都必须先查看是否收到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申请。今年4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5月26日讯】佛山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4楼的人社窗口工作人员阿梅最近更忙了。每天上班,打开OA办公系统,她都必须先查看是否收到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申请。今年4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原《外国专家证》和《外国人就业证》统一为《外国人工作许可证》。
庞大的制造业基础,以及毗邻广州、背靠香港的特殊区位,让南海成为了全球资本、技术、人才的抢滩之地,南海在改革开放的30多年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下,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逐步升温,南海紧抓历史新机遇,主动出击,提出要用5年时间构建国际化的创客人才枢纽,打造全球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
南海的底气何在?这些年,有多少外国专家到南海工作?是什么吸引他们到来?
外国人在华工作的“两证整合”改革,为上述问题打开了一扇全新的观察窗口。
日德两国汽车专家占据南海持证外国专家的3/4
这些年,有多少外国专家到过南海?据南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透露,,在最近5年,即从2012—2016年间,在南海区办理《外国专家证》的外国人共有180人。
若以国籍分,他们主要来自日本、德国、意大利、美国、韩国、新加坡及其他国家地区。其中,又以日本、德国的技术专家人数最多,来自日本的有98人,来自德国的有35人,二者的总和占据了办证人数的近3/4。其余的分布是:意大利7人、美国5人、韩国5人、新加坡5人以及其他国家25人(左图)。
从产业分布看,这180人的外国专家队伍出现了扎堆的情况,九成集中在汽车制造、汽车配件等行业。剩下的一成在哪里呢?在服务业。
全球创新要素抢滩南海汽车制造产业
为什么会呈现出这样的结果呢?最近南海经贸局透露的一组统计数据回答了这个问题。
截至2016年底,已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南海先后投资了38个项目,而从投资领域看,这38个项目中第二产业、制造业企业占大多数,29个项目里面超过八成是装备制造业。在这里面,汽车项目又占据了大头,约八成投资项目与汽车零部件相关。
这说明什么呢?世界500强在一个城市投资项目的多少,可以反映这座城市对先进生产要素的吸引力。而发达的汽车制造、汽配产业,使南海成为了全球先进技术、设备、人才的向往之地。
从2002年本田汽车进驻南海狮山算起,截至去年11月,南海全区已有92家日资企业,累计投资超过18.8亿美元,其中不乏本田、丰田、爱信精机、神户制钢、旭硝子玻璃等行业巨头企业。
而在南海中部,狮山虹岭路北,昔日的农田鱼塘上,一个气势磅礴的汽车城已具雏形。随着投资总额过百亿元的一汽大众佛山车厂落户投产,德系汽车工业开放的技术平台释放出强大的创新元素集聚能力,广佛汽配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春天。
不可忽视的服务业
除了九成外国专家扎堆汽车制造、汽车配件产业,另外的一成外国专家落在了南海的服务业,“这些专家集中在桂城。”南海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桂城的千灯湖商圈为代表,南海的生产性服务业正越来越受到世界青睐。近年引入谷歌、毕马威、汇丰、凯捷、AIA等一大批国际巨头,让这个区域的产业发展逐步与国际接轨,初具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雏形。
今年3月,桂城抢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全球创客新都市机遇,提出要全力打造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格局的珠三角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按照其提出的目标,未来5年,桂城将联手国际十大商协会,引入世界500强企业20家、国际知名生产性服务业企业100家,它是否将成为新一轮全球创新人才的集聚之地呢?从外国人在南海的动向里,笔者看到,市场已经给出了反应。
一个地区要成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地,必须配套有更高水平的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南海希望提升其国际化水平,引入外教是手段之一。从南海区教育局提供的一份该区外籍教师聘用情况中笔者发现,外籍教师正扎堆在南海东部寻找教职。
截至去年11月,南海区有外籍教师84人,其中,桂城、大沥所在的南海东部吸引的外籍教师最多。若以任教学校看,他们主要集中在南海民办学校里,共计77人,占比达到了91.7%。
在东部寻找教职,在南海中部寻找技术岗位,外国人在南海工作生活的场景已跃然纸上。
德籍专家“老莫”的南海生活
“这是一个包容而又友好的城市”
高高的鼻梁,深陷的眼窝,一头金色短发配上一副金属边框的眼镜,谈吐间的幽默让人很难第一时间感受到一个德国人固有的严肃。他是一汽大众佛山车厂的生产管理部外方部长莫山德·托马斯,在企业里,大家习惯亲切地称呼他为“老莫”。
老莫是一年半前来到佛山南海的。在此之前,他在德国曼恩集团工作了11年。曼恩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是全球重要的卡车、客车和柴油发动机制造商之一,总部设在德国慕尼黑。作为技术专家,老莫拥有丰富的经验。
回忆初到南海的时候,他说当时陌生的工作环境并没有给他带来多大的困难,因为中方员工热情友好的帮助让他很快适应了下来。“中国人很友好,在这里可以交到很多朋友。”
在他眼中,作为中德合资的汽车企业,一汽大众佛山车厂延续着德国精湛的汽车制造工艺和精益的生产体系。一辆辆高品质汽车在这里诞生,并沿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输送到全国各地。这样的高效生产的背后,是中德双方员工的共同努力。
老莫热爱旅游,虽然目前在佛山工作只有一年半的时间,但他对中国城市的熟悉程度却非同一般,长春、上海、成都、北京……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谈及在佛山南海的生活,他颇有感触:“我热爱这里的历史文化”,他说,“对比其他国家,中国的发展速度让人震惊。对外国人而言,我这次来到的这个地方最奇妙之处在于既保留了古建筑原貌,又融合了新的元素,在老城市的基础上能看到社会的迅速发展。”
不光是浓厚的历史底蕴,当地的美食同样让他陶醉。“我会勇敢地尝试不同的食物”,他说。纵然中德饮食文化有较大的差异,但他还是很快适应了。双皮奶,艇仔粥,多宝鱼,火锅,生蚝……每一样食物都让他赞不绝口。
当然,这座城市也有让他无奈的地方。“佛山的交通非常可怕,”他说,跟巴西圣保罗一样,总堵车。每次出门前总得为在路上的时间留出余量,不然肯定迟到。但这无碍他热爱佛山。“这是一个友好而又包容的城市,随着它的工业水平和经济水平不断发展,一定会有更多的外籍人士参与进来,一起建设这座美丽的城市。”老莫说。
何帆燕 蓝志凌 刘虎林 黄震宇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