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告说中国创新表现逐渐提升但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

BEIJING, CHINA - MAY 18:  (CHINA OUT) People look at dancing robots during the 14th China Beijing International High-tech Expo (CHITEC) at the China 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Center on May 18, 2011 in Beijing, China. The 14th CHITEC will be held in Beijing from May 17th to 22nd, 2011, with the theme of "innovation driving develop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eading transformation".  (Photo by 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5日发布报告说,过去10年里,中国在创新表现方面逐渐提升,明显超过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但与世界上最发达经济体相比依然存在“切实差距”。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25日电】(记者林小春 江宇娟)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25日发布报告说,过去10年里,中国在创新表现方面逐渐提升,明显超过其他主要新兴经济体,但与世界上最发达经济体相比依然存在“切实差距”。

为系统性了解中国的创新情况,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分析了包括中国国家创新指数、全球创新指数等5种指数,并采访了中美各界人士。他们发现,自2009年以来,中国创新指数得分和排名逐步提升,超过印度和巴西等主要新兴经济体,但仍明显落后于美国、德国、韩国和日本。

报告说,中国正在研发方面投入前所未有的资金,传统的银行和新兴投资工具都在采取行动,商业竞争力现在是决策考虑的重要部分。但由于中国在基础研究和基础技术方面的投资还不够,新技术没有很有效地转化成商业成果,收入更多来自于新的应用或商业模式。

报告作者、该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斯科特·肯尼迪在报告发布会上说,自2000年以来,中国在研发方面的支出增加了10倍,但85%的支出是在开发方面,只有5%的钱花在基础研究上,还有10%在应用方面,支出结构“不平衡”。

此次报告还认为,中国现在虽然是知识产权大国,但在涉及许可证、版权费、兼并、收购或纠纷处理等问题时,中国专利依然在商业价值上有所欠缺。

肯尼迪解释说,中国申请了大量的专利,2015年中国专利在全球收入超过10亿美元,相比10年前有巨大进步,但同年中国为专利许可支出的费用达到220亿美元,收入支出比在全球大国中处于最低位置,不仅少于美国、日本、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也低于印度、巴西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其中位于最高位置的美国每支出1美元,收入超过3美元。

但肯尼迪也承认,近年来中国企业研发投入强度逐年上升,有一批企业世界知名。他把这归结于渐进式但非革命性的创新、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等原因。(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