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 全球排名列第37位

广州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 全球排名列第37位

26日,以“全球金融中心:开放与聚焦”为主题的第20次珠江金融论坛在穗举办。多名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出席论坛,并从全球金融中心开放与聚焦的角度切入,对如何增强广州金融影响力建言献策。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26日讯】26日,以“全球金融中心:开放与聚焦”为主题的第20次珠江金融论坛在穗举办。多名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出席论坛,并从全球金融中心开放与聚焦的角度切入,对如何增强广州金融影响力建言献策。
成绩▷
    拿下了三个国内第一
从区域金融中心到全球金融中心,广州迎来了大跨越。在今年发布的第2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广州市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体系,并且在进入榜单的88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37位,充分说明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发展的成效显著,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无论从贸易还是交通的角度,广州都具有打造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的优越条件。”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表示,近年来,广州金融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在五年里增长了133%,增速高居全国一线城市第一位。2016年广州市直接融资余额达1.35万亿元,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达65.7%,居中国大城市第一位。
目前,以大型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高端产业正加速向广州集聚,国际金融界的F20——国际金融论坛(IFF)、全国最顶级的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全球最顶尖高端会议——《财富》全球论坛纷纷落户广州。
据广州市金融局局长邱亿通介绍,近年来,围绕打造全球资源配置中心的总目标,广州从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入手,着力提高对全球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比如,在金融市场建设方面,广州的本外币存款余额接近5万亿元,贷款余额超过3万亿元,稳居中国大城市第四位,保费收入突破1000亿元,在中国大城市排名第三位。2016年广州在直接融资比重、保费收入增速、新三板挂牌增长率更是突破性地拿下了三个中国第一。
建议▷
    优化金融营商环境
论坛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对广州首次入选全球金融中心榜单表示祝贺。
郭万达分析,从新发布的21期全球金融报告中可以看到,全球五大金融中心地位始终较为巩固,但是差距正在缩小。而从受访者行业来看,相对于投行业,从事银行、保险业的受访者给广州的评价更积极。
对此,郭万达建议,广州应该练内功,补短板,“我们在营商环境、在声誉这一头一尾上可能是相对的短板。国际资本、更多的人才、更多的国际机构怎么到广州来,怎样提高与国际标准接轨,这些都应该考虑到”。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发言中多次提及金融对于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至于广东乃至全国如何发展与经济实力、经济贡献相匹配的金融业,王文提到了绿色金融、乡镇金融、网络金融、消费金融、基建金融五大弯道超车点。
自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作为全省“最大发动机”的广州也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广东—诺丁汉高级金融研究院院长李丹儿看来,广州建设金融中心的战略意义关系到广州乃至珠三角以及全省的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她提出,广州金融中心的发展定位可以包括国际商都结算中心、融资产品开发中心、财富增值服务中心、普惠金融文化中心四大方向。郭家轩 江珊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