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人才落户广州越秀最高可奖1亿元

顶尖人才落户广州越秀最高可奖1亿元

广州市越秀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奖励扶持资金;世界顶尖人才及项目落户给予专项扶持可达1亿元;优质企业落户奖励可达2000万元……5月24日,越秀区在重大项目签约暨政策发布会上发布力度空前的“钻石29条”政策礼包,并首次推出“越秀金卡”服务。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24日讯】广州市越秀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奖励扶持资金;世界顶尖人才及项目落户给予专项扶持可达1亿元;优质企业落户奖励可达2000万元……5月24日,越秀区在重大项目签约暨政策发布会上发布力度空前的“钻石29条”政策礼包,并首次推出“越秀金卡”服务。
“钻石29条”政策礼包力度空前
“钻石29条”包括了优质企业政策10条、高端人才政策10条、园区楼宇政策9条。内容涉及企业落户、增资扩产、上市;人才引进、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园区(楼宇)升级改造、运营等方面。
不仅涉及面广,“钻石29条”的奖励力度也是空前。越秀区商务局局长罗芸表示,根据政策对于新增企业奖励可达2000万元,存量企业可达1000万元,顶尖人才可达1亿元,产业载体可达500万元。
罗芸进一步解释,新设优质企业可获一次性开办奖、连续三年办公用房补助和经营贡献奖励,奖励可达2000万元;存量企业,经认定每年可获增量贡献奖励和增资扩产奖励,奖励可达1000万元。
在政策的制定上,越秀还结合了区域内的公共服务资源优势,为人才量身定做了由“越秀户口+越秀住房+越秀学位+越秀医疗+其他服务”所构成的“安居乐业”大礼包。
例如某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带项目来越秀创业发展,越秀区首先为其提供“安家+置业”2个1000万元的奖励(可达1000万元的落地奖励和可达1000万元的项目跟进投资)。该项目发展壮大并为越秀区作出较大经济贡献,则这位院士或专家可获得可达300万元/年的薪金奖励。此外,他还可以享受越秀区提供的“安居乐业”大礼包,甚至包括送一套10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初步估算上述奖励合计远超3000万元。若引进的人才属特批计划引进的顶尖人才,所获奖励扶持可达1亿元。
越秀区区长苏佩在会上表示,从今年开始,越秀区财政每年安排10亿元奖励扶持资金,定制“企业为主、人才为本、载体为基”三位一体的“钻石29条”自选政策礼包,企业可按需求自选奖励项目、人才公寓、入户广州等优惠。
越秀金卡提供“代跑代办”服务
不仅有力度空前的政策奖励,服务也是本次新政的亮点。发布会现场首次推出“越秀金卡”服务。
所谓“越秀金卡”服务,就是为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提供医疗保健、优质教育、行政审批“代跑代办”等星级服务。罗芸透露,相关职能部门已着手梳理“越秀金卡”企业名单,力争两个月内将首批“越秀金卡”发放到位。
越秀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赖志鸿表示,越秀作为老城区一直以服务见长、以服务立区。“这个服务就包括了对于企业的服务,越秀通过多年的摸索,了解到在企业服务当中,要有综合的服务措施,包括精准的扶持和精准的政策实施,这样对于企业发展帮助会更大。”
面向企业的引进培优政策,“钻石29条”就开出“新企业落户奖+企业培育壮大奖+企业上市奖+其他服务”等企业全流程政策服务包。
例如某总部企业新落户越秀,享受一次性开办奖、连续三年的办公用房补助和经营贡献奖励可达2000万元;待企业发展壮大后,每年可再给予增量贡献奖和增资扩产奖,可达1000万元;该企业上市后,还可以给予高达250万元奖励。此外,该企业还可以享受包含医疗保健、优质教育、绿色通道等“越秀金卡”服务。
企业的发展也需要资金保障。此次越秀区与中行广东省分行、广州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协议,创设科技支行,开展投融资业务。同时,还与北京国资委下的中海投资合作设立越富投资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创新创业活动。
这意味着,今后在越秀区的光通信、物联网、大健康、大数据和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企业,以及有创新技术与创新商业模式、具有成长潜力的新创型企业,将能获得超过100亿元融资授信支持。李丹 张慧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