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侨梦苑”:以“一核两翼”打造华人华侨创新创业高端园区

宁波“侨梦苑”:以“一核两翼”打造华人华侨创新创业高端园区

5月16日,随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和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在宁波为浙江省首个“侨梦苑”揭牌,从而使“侨梦苑”这一中国国务院侨办重点打造的“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集聚区示范品牌”达到了第16个。同日,位于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的浙江宁波“侨梦苑”石碑揭幕,意味着中国第16家国家级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正式落户。

 

【中美创新时报记者温友平波士顿报道】5月16日,随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和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家军在宁波为浙江省首个“侨梦苑”揭牌,从而使“侨梦苑”这一中国国务院侨办重点打造的“侨商产业集聚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集聚区示范品牌”达到了第16个。同日,位于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的浙江宁波“侨梦苑”石碑揭幕,意味着中国第16家国家级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正式落户。对此,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士、耶鲁大学电机系讲席教授马佐平博士专门发去贺信表示,愿为“侨梦苑”的发展及中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浙江宁波‘侨梦苑’的揭牌,将全方位为侨胞提供更大舞台。”出席揭幕仪式的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表示,建设“侨梦苑”有利于打造海外侨胞创新创业的高端专业平台和全链条,最大限度地发挥侨资侨智创新优势,推动侨商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

以充分激活侨胞创新创业为主线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聚集区示范品牌。2014年11月以来,北京、天津、广州、南京、上海、济南等地陆续挂牌建立“侨梦苑”。这次宁波 建设“侨梦苑”,将吸引集聚华侨华人来甬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万侨创新”活力,对深化国际经贸合作,提升地方产业层级,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新动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波侨胞资源丰富,甬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留学生总人数超过40万人,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充分发挥宁波侨胞资源优势,实现与本地产业的有效对接,2017年2月8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正式批复同意在宁波设立“侨梦苑”。

为了更好的建设浙江宁波“侨梦苑”,除了政府扶持类的“硬服务”之外,宁波市侨办系统更是全力做好“软服务”工作:全力参与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运用海外侨务工作联络站宣传“侨梦苑”的建设情况,宣传人才扶持政策等,吸引华人华侨回国创业创新;建立“侨资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和侨资企业法律顾问团,深入“侨梦苑”中侨企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遇见的问题寻找解决途径;为来甬创业创新的华人华侨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为侨界群众、侨留企业提供最便捷、最贴心的服务,涵盖法律咨询、华侨回国定居办理、华侨、归侨和侨眷身份认定、“三侨生”加分咨询、留学生创业就业扶助等内容,其中为华侨办理回国定居手续,承诺“最多跑一次”;借助“侨之家”,开展亲子阅读、暖侨义诊等多形式的涉侨活动,密切联系侨界人士,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生活;……

“侨商产业聚集区,海归创业聚集区,‘侨梦苑’的基本功能就是这两个方面。”裘援平说道。她强调,建设“侨梦苑”有利于打造海外侨胞创新创业的高端专业平台和全链条,进一步激发“万侨创新”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侨资侨智创新优势,推动侨商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

因感恩家乡、怀揣产业报国的梦想,上海市“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机械工程博士、现任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王志强表示,之所以选择宁波,是因为看到了发展的前景。他认为,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重镇,不仅民营制造业发达,政府扶持力度也大,资金、税收、工商注册、子女上学等问题,都有政策支持,有效地解决了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在这里打拼,不孤单,很温暖。”谈及回到祖国创业的感受,宁波深密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翰燮说。作为半导体芯片抛光及切割领域的技术专家,赵翰燮从美国回来就加入了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姚力军的团队。“我将把‘侨梦苑’当成自己的家,拿出最大的智慧和能力,做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裘援平期待“侨梦苑”能够充分发挥侨资、侨智、侨技综合集成的效应,“打造创新便利的综合性服务,努力引进一批海外高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一批能够支撑高水平研发甚至是海内外联动的研发平台和创新团队。

据宁波市侨办主任顾正为介绍,宁波“侨梦苑”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激发侨胞创业创新活力为主线,注重创业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导向,为侨胞来宁波发展提供载体、服务和政策,促进侨资、侨智、侨才、侨技融合发展,建成中国首选的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创业创新高地、科技创新核心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

形成“一核两翼”的建设格局

据介绍,宁波“侨梦苑”以浙江“千人计划”余姚产业园为核心区,辐射拓展至中意(宁波)生态园和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形成“一核两翼”的建设格局,着力建设一个面向华侨华人来甬创新创业的综合性引才留才平台。

“一核”,即浙江“千人计划”余姚产业园。该产业园位于余姚市,成立于2013年,是全省首家千人计划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2.05平方公里,致力打造“一园三基地”(孵化基地、中试基地和产业化基地)的空间发展布局,重点发展新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电子信息、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孵化基地以建成的科创中心为主体,重点引进企业总部、研发机构入驻,目前已正式投用;中试基地毗邻孵化基地,是初创期企业成长发展的加速器;产业化基地位于靠近宁波的三七市镇,主要吸纳孵化毕业企业、研发企业部分中试产品和规模化产业项目,并承接外来符合落户条件的高科技企业,目前正以该基地为重点大力推进“机器人小镇”建设。目前,园区已注册高新科技项目82个,投产项目32个,集聚国家“千人计划”人才50人,省“千人计划”人才22人。

“两翼”,即中意(宁波)生态园和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两个拓展区。中意(宁波)生态园位于余姚市,成立于2014年,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其中近期规划26平方公里,规划布局了欧美高端汽配、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中节能低碳技术、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产业基地和清华启迪科技创新园。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位于宁波江北区,成立于2015年,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着重发展电商产业、智慧产业、类金融产业、文创产业和总部经济。

记者了解到,此次揭牌的“侨梦苑”其中一个点设立在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据具体运营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的微总部创新基地董事长徐德清博士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侨商侨资企业近60家,其中涌现了康赛妮、宁波华翔、富星太阳能、百慕集团、立新科技、龙华雷克萨斯等一批优势企业,已成为海内外华侨投资的一方热土。未来,借由国侨办资源和“侨梦苑”集聚优势,将会有全球各领域的专业团队前来考察,为江北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的智力、资本支持。在该园区“侨梦苑”揭牌的当天下午,就成功举行了华擎航空发动机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据介绍,对于今后宁波“侨梦苑”的建设,将突出两个发展路径。

一是深化浙江“千人计划”余姚产业园的核心区功能,辐射带动“侨梦苑”整体创新发展。引进并支持一批“千人计划”专家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核心技术、能够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领军拔尖人才、学科带头人、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创业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加快“千人计划”产业化项目、高层次科研院所的落户,着力建设机器人装备、新材料等高端产业集聚区,着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到2020年,核心区力争引进100家以上由“千人计划”专家或同等水平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高端创业创新团队及企业,集聚100家以上各类研发合作机构。

二是发挥拓展区两翼齐飞、互补联动的功能。中意(宁波)生态园立足意大利,面向全欧美,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资金和人才,努力打造开发集约、产业低碳、环境友好的国际生态型园区。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则以“创建全国电商经济创新中心核心区和长三角电商经济聚集区”为目标,大力引进电商产业、类金融、智慧产业、文化创意、总部经济等企业、平台和项目,集聚创业创新人才。

引起海外华人华侨组织和个人广泛关注

据了解,“侨梦苑”在宁波电商经济创新园区的正式揭牌,引起了海外华人华侨组织和个人的广泛关注,并专门发来贺电贺信。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耶鲁大学电机系讲席教授马佐平博士,康州旅美科技协会、美国《中美创新时报》、美中经贸科技促进总会、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澳大利亚宁波同乡会、意大利华人华侨教育基金会、中国旅法工程师协会等十多家海外华人华侨组织和个人向宁波市侨办发来了贺电贺信。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士、耶鲁大学电机系讲席教授马佐平博士专门发去贺信表示,愿为“侨梦苑”的发展及中国的科技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康州旅美科技协会会长、耶鲁大学医学院研究员余国营博士在贺电中表示:此次宁波“侨梦苑”的开苑令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和港澳同胞们欢欣鼓舞,旅美科协相信,通过这个平台,将更好地促进中美之间文化、科技、教育、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美国《中美创新时报》在贺信中写道:宁波“侨梦苑”的隆重揭牌,更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一大硕果,值得可喜可贺!衷心期望宁波“侨梦苑”早日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品牌,立足宁波走向世界,充分对接国际创新中心,扩大宁波华人华侨及“侨梦苑”在美国乃至世界的影响,深入推动华人华侨积极回国创新创业,寻根圆梦。今后,美国《中美创新时报》将对宁波“侨梦苑”给予高度关注并及时做好推广宣传报道,并期望共同推进中美两个大国创新型的交流、合作与发展。

加拿大中国工商联合会主席腾达表示,加中工商联合会愿意为宁波“侨梦苑”的发展及中加两国各方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贡献力量。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在贺电中表示,“侨梦苑”在宁波的诞生必将为宁波未来的发展作出重要的贡献。

微总部为“侨梦苑”建立线上引智平台

在为宁波“侨梦苑”揭牌后当天下午,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率领有关领导一行还专门就“侨梦苑”建设工作考察了微总部。

“侨梦苑”是国务院侨办和地方政府联合合作,为广大华侨华人打造的侨商产业聚集区和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基地。微总部创新基地就是“侨梦苑”中的一个载体。

据微总部创新基地董事长徐德清博士介绍,微总部海外华人华侨众包众创线上服务平台已建成一个以“高端人才、项目、技术、市场、资本、场地、服务”等全面对接的平台。同时,微总部将借助侨梦苑与地方政府制定的特殊政策与服务,积极促进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在这个平台上以各种技能为中国的企业创新发展。

徐德清博士向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等一行领导介绍了微总部引进的几项华侨华人海外项目:大数据多平台跨境电商、物联网跨境电商综合平台、基于工业大数据的核电配套物资供应平台、物联网自助式智能饮品开发平台、cloudchef混合云管理平台、航空发动机技术与产品开发。

在考察中,裘援平一行还与微总部高层等一起进行了座谈。在国家的号召下,怀抱爱国之心,现任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金刚、总经理王志强带着技术、团队回国创新创业。华擎航空博士团队汇报了公司创立的背景及使命,华擎航空致力于打造以民营企业为依托的国际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和产业基地。未来10年,规划成立国家级发动机研究院。同时,依托于微总部海外人才众包平台,建立线上线下专家库。

对于微总部创新基地的成功运营模式,裘援平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同时指出,”侨梦苑”的成立,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是侨胞自我实现的需求。最近,我国持续推出更加便利、更加优惠的政策吸引海外华侨华人来华创业,这样的强度,这样的频率,前所未有。希望广大华侨华人能够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将个人梦想和国家理想结合,在祖国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宁波市委副书记陈奕君表示,宁波将结合”侨梦苑”建设,发挥宁波产业特色优势、人才集聚优势、政府服务优势和港口开放优势,通过更好的服务,实现技术和资本的有机嫁接;提供更好的生活服务,尤其是更好的教育、医疗资源,努力将这块”国字号”金字招牌擦得锃亮,为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添砖加瓦。

宁波市江北区区委书记华伟表示,以“侨梦苑”为载体,园区将着力“一区一网一机一数据”的发展格局,即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江北园区、工业物联网产业基地,航空发动机产业创新平台,大数据产业基地。依托微总部大数据应用产业基地,推动大数据与电商产业、智能制造、物联网产业的融合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