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采可燃冰 “蓝鲸1号”显威

È«Çò×îÏȽø³¬Éîˮ˫×êËþ°ëDZʽ×꾮ƽ̨¡°À¶¾¨1ºÅ¡±

5月18日,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这是中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实现了中国可燃冰开发的历史性突破。可燃冰的成功试采,一家深圳企业研制的钻井平台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平台名为“蓝鲸1号”,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造。“蓝鲸1号”海上钻井作业平台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为可燃冰的商业化开发铺路,将对中国能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21日讯】 5月18日,中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试采实现连续187个小时的稳定产气。这是中国首次实现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实现了中国可燃冰开发的历史性突破。
可燃冰的成功试采,一家深圳企业研制的钻井平台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一平台名为“蓝鲸1号”,由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蓝鲸1号”海上钻井作业平台在南海成功试采可燃冰,为可燃冰的商业化开发铺路,将对中国能源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从“打工仔”到“包工头”
成功试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是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由中集来福士自主设计建造。中集来福士是总部位于深圳的中集集团下属企业,作为深水海工装备设计建造企业,其目前已交付10座深水半潜式平台和11座自升式平台,在建深水半潜钻井平台占全球25%的市场份额。
自主创新让深圳企业国际舞台话语权越来越大。中集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吴三强5月19日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钻井平台设计包括概念设计、详细设计及工艺设计,最核心的前两者多年来一直被外国企业技术垄断,“短短几年时间,中集已知晓设计原理并懂得应对方法,这是从国外领导到中国参与,再到中国领导的过程”。
中集海工战略发展部和项目拓展部高级经理潘细录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集有条件深入半潜式平台的前端设计,同时也有了设备造型和采购的自主权,身份由高级“打工仔”转变成了“包工头”。“中集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如今已成为中国深水平台设计建造先行者。”潘细录说。
“从核电、高铁、航天、大飞机甚至海洋工程装备可以看到,中国开始通过在重大装备上的自主创新来拉动‘中国制造’的升级,并且集成全球的制造能力形成‘中国制造’的新优势。”中集集团副总裁于亚此前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总装企业,将站在产业链高端拉动设备配套企业整体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提升高端能源装备实力
“可燃冰开采是一个世界难题,其所使用的专业设备非常关键,以往这些设备大都由日本、韩国、欧美等提供,中集此次提供的‘蓝鲸一号’代表了一个重大突破。”吴三强说,“蓝鲸一号”在可燃冰试采过程中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其确保了开采的顺利完成。
吴三强介绍,“蓝鲸一号”是中集集团自主研发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钻井平台。其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是目前全球作业水深、钻井深度最深的半潜式钻井平台,适用于全球深海作业,是全球最先进半潜式钻井平台。如此“高精尖”的设备,完成设计任务仅用了9个月时间,比标准设计周期缩短了3个月。
钻探设备国产化,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意义重大。吴三强介绍,海上石油是能源开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国又是一个依赖进口的国家,“这次可燃冰开采所披露出来的能源储量非常巨大。海上平台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解决在海上抗风浪、波动、摇摆、稳定性、从海底找寻可燃冰等技术难题,这便需要核心装备给予技术支持”。
吴三强告诉记者,研制、搭建钻井平台是一个巨大工程。以“蓝鲸一号”为例,这一半潜式平台造价达7亿—8亿美元,其中设备费用占到60%,历时3年才能顺利交付。“此次可燃冰试采的顺利实施,说明我们的钻井平台经得起考验,在未来国家能源自给过程中能起到重要作用。”他说。
在5月18日的仪式上,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表示:“‘蓝鲸1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也将中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苏梓威 许琼敏

全球最先进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鲁力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