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企业组团到东莞掘金 探讨生命科学技术转让

英国企业组团到东莞掘金 探讨生命科学技术转让

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有望成为东莞下一个新动能,这一次英国企业也组团来掘金。日前,中英生命科学技术转让及项目投资东莞研讨会在松山湖举行,英国3家大学和1家企业带来20余个项目,组团来莞寻找对接机遇。不过,两地因为政策文化的差异,要真正对接落实需要突破不少难关。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5月23日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有望成为东莞下一个新动能,这一次英国企业也组团来掘金。日前,中英生命科学技术转让及项目投资东莞研讨会在松山湖举行,英国3家大学和1家企业带来20余个项目,组团来莞寻找对接机遇。不过,两地因为政策文化的差异,要真正对接落实需要突破不少难关。
当今使用最广药物25%起源于英国
“其实两年前,我就来过松山湖,那时候带来的是环保领域企业,这一次我们带来医疗相关的,看好当前国内的市场。”兰卡斯特大学中国企业催化项目办公室项目经理廖倩妤表示,兰卡斯特大学带来了4个项目,均属于大健康领域,这些大学和企业带来的项目,有的产品已经成熟,希望能在东莞寻找市场机会;有的产品还在研发阶段,想要对接企业和研究机构,能够共同开发符合中国市场的产品;有的项目则在种子期,东莞企业如果有兴趣可以进行投资。
在英国,生命科学方面形成了医学城市三角洲,包括伦敦、牛津、剑桥,苏格兰以及英格兰的西北部。“生命科学是英国第3大经济增长产业,年产值为560亿英镑。”英国国际贸易部负责人梁雪介绍,78名生物医药领域诺贝尔获得者,当今使用最广的前100种药物有25%起源于英国。
英高校带创新技术来华求合作
近年来,不少广东企业与英国企业建立合作,包括迈瑞、万孚、华大基因和海普瑞投资英国。据介绍,医疗和生命科学是英国与广东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英国已经建立了牛顿基金(2亿英镑),以支持科研合作和资助的项目,例如布拉德福德大学的开放式创新计划、兰卡斯特大学的中国企业催化项目,这一次也分别带来了一些令人兴奋的新企业创新的技术在中国寻找投资合作伙伴。
近年来,中国医疗器械频获政策支持,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介绍,目前中国医疗器械总产值在世界医疗器械市场上的份额超过了5%,预计到2021年中国医疗器械总产值将接近5000亿元。
在东莞,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更被认为有望成为下一个新动能,在本土也出现了优尼德、朗呈医疗、中能加速器等大批企业。生物技术方面,东莞2012年设立两岸生物技术产业合作基地,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松山湖已经聚集了一大批生物技术企业,医疗器械这个细分领域的集聚效应逐渐显现出来。
呼吁保护知识产权
在研讨会上,牛津大学科技创新公司、麦伯(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兰开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单位代表分别对各自项目进行推介。吸引了40余家东莞企业参加,也足见英国生命科学项目受欢迎。
广东优尼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董事长赖华表示,优尼德对一个肿瘤诊断项目很感兴趣,希望能将这个项目转化到东莞。“我们已经跟英国的大学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希望能将这个项目在东莞实现产业化。”
不过,要实现企业合作和技术转化也面临现实问题,廖倩妤更坦言“10个项目当中,有2到3个成功就是相当高的成功率”。
在现实操作当中,中英两地政府均对于技术转移给予资金扶持,但是在不少项目看来,资金并不是其中关键,关键在于两地政策环境、文化习俗、商业环境不一样,在对接上会存在一些问题。廖倩妤就表示,两家企业合作很重要是建立互信关系,尤其是生命技术属于高新技术领域,英国企业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当重视,如没有建立深刻的信任,很难做到信息互通。另外,两地企业合作也需要看资源,如果在开拓市场方面能够有更大的便利,一些政府的背书等无形资产也能够助推企业成长。梁锦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