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黑飞如何打击?

大疆否认“退出中国市场”   黑飞如何打击?

5月20日,针对大疆创新“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大疆创新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文公开回应称:“大疆并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此信息不属实”。对于如何屏蔽、规避无人机安全风险,大疆创新也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大疆创新将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此事进行详细说明。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21日讯】 5月20日,针对大疆创新“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大疆创新在其官方微信号上发文公开回应称:“大疆并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此信息不属实”。对于如何屏蔽、规避无人机安全风险,大疆创新也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大疆创新将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此事进行详细说明。

举报黑飞 大疆最高奖100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5月中旬,在北京召开的一场有关无人机行业管理的座谈会上,大疆创新副总裁邵建伙强硬地表示,如果黑飞导致的监管对大疆的发展造成超乎预期的影响,大疆将弃守中国市场,将公司搬往国外,将整个业务转移至海外”。
大疆表示,对于近期关于无人机安全风险的话题大疆创新一直保持关注,对于如何屏蔽、规避这类风险也有切实可行的方法,大疆创新将召开记者招待会,对此事进行详细说明。
近期,无人机“黑飞”扰乱民航的正常运行,导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丽江机场、重庆机场多次大面积延误,甚至造成飞机无法降落返航等恶劣影响。据媒体报道,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仅在4月14日、17日、18日和21日这四天就导致百余架次航班被迫备降或返航,超过万名旅客受阻滞留机场。
4月25日,大疆发布《大疆创新关于奖励举报干扰成都机场运行恶性事件线索的公告》称,上述接二连三发生的恶性行为,不仅严重威胁航空安全和公共安全,同时也极大损害了民用无人机行业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大疆表示,作为消费级无人机行业的领导者,大疆创新再次表达严正谴责,大疆愿与公众、监管部门一起共同打击该类行为。大疆决定出资奖励提供4月14、17、18、21日影响民航飞行案件举报线索的人员。而且,最高奖励为100万元。

无人机下月起须实名登记
随后,5月16日,中国民航局下发《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要求自2017年6月1日起,民用无人机的拥有者必须进行实名登记。
中国政法大学航空与空间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起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无人机实名登记的缺位,是“黑飞”频发和难以有效监管的原因之一,实施登记注册,加强了对无人机的监管,对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活动起到事前预防的作用。张兴旺 胡可

观察
大疆占国内份额过半  行业发展需立法规范
作为全球消费级无人机的领头羊,大疆大部分销量来自海外。2016年12月,大疆创新副总裁徐华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透露,在全球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大疆仍然保持着70%以上的市场占有率,大疆80%的销量来自于海外,而中国是目前大疆发展最快的市场。2016年12月,全球知名市场调研公司IDC发布的《中国航拍无人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6年第三季度)》显示,大疆出货量占比为52%,四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可见,虽然大疆只有20%的销量来自国内,但是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仍然超过一半。
民用无人机在我国市场前景仍然可观。根据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发布《2016年中国无人机行业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小型民用无人机市场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2025年,国内无人机市场总规模将达到750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有望超过50%。从深圳来看,据深圳海关统计,2015年深圳出口无人机30.9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猛增7.2倍。
不少专家认为,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发展,仍然要加快推进无人机领域的立法工作。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