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5部智能手机1部东莞产

½ðÃúµç×Ó×Ô¶¯»¯Éú²úÖÐÐÄ£¬Ö÷°åÔÚ×Ô¶¯»¯É豸ÄÚ×é×°Íê³Éºó£¬¼¼Êõ¹¤È˽øÐмì²â¡£ÄÏ·½ÈÕ±¨¼ÇÕß Ëï¿¡½Ü Éã

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在国际市场上,东莞产的手机华为、OPPO、vivo三家企业的份额分列第三至第五位,仅略逊于三星和苹果,占据全球市场份额上升到22%。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5月23日讯】近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数据显示,在国际市场上,东莞产的手机华为、OPPO、vivo三家企业的份额分列第三至第五位,仅略逊于三星和苹果,占据全球市场份额上升到22%。
东莞产手机加速海外市场布局
近年来,莞产手机在应付中国市场鏖战的同时,纷纷加快了对海外市场的布局。目前,备受青睐的海外市场包括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目前这些国家正处于传统手机向智能手机转换的时期,这给莞产手机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金立集团执行副总裁李三保分析。
据上月世界智能手机及移动终端产业大会上公布的数据:2016年东莞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02亿台,约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14.7亿台的20.5%,相当于全球每5部手机就有1部出自东莞。
早在2010年,金立就成立了海外事业部。在印度市场,金立最早在2012年开始就搭建了完整的销售体系,目前金立在印度已经有1万名员工,大部分是本地人。
“从目前销售和生产能力来看我们尚未达到顶峰,在海外还有巨大的版图开拓空间”,vivo全球人力资源总监东亮告诉记者,此前,vivo在中国采取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而在全球其他区域,也是“发展中国家包围发达国家”的方法。在2016年,vivo8000万台的销售量中,外销的占了20%。
智能手机出口价格增长超30%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海外布局战略中,东莞的手机制造企业正逐步从单纯的产品输出,转向在海外建设经销商网络、完善售后服务,再到设立工厂,向高新技术、标准、品牌在内的全产业链输出转变。
以vivo在印尼市场为例,东亮介绍,最初公司采用的是中国代理商入驻的方式,发现实力和经营能力与当地企业差距太大。随后,vivo干脆成立了印尼公司,有专门的产品和营销部门,由总部牵头来开发市场。vivo目前在印尼开设了独立的自建工厂,今年将把印尼作为企业的主攻市场。
2015年,OPPO开始在印尼设立制造厂。OPPO将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的渠道和广告营销模式复制到印尼,使得品牌迅速赢得了当地市场的支持。在印尼、马来西亚、泰国乃至新加坡市场调查中,OPPO的知名度、美誉度和销量排行均名列前茅,在当地属于中高端产品。接下来,OPPO还将在印尼成立手机产业园。
在加速海外扩张的同时,中国手机厂商也在刷新用户的认知,之前说起中国产手机就和廉价低端挂钩的情况在未来或有所突破。今年前两个月东莞出口的智能手机价格同比增长超过30%。以华为、OPPO、vivo、金立为代表的莞产手机“金华OV”,不断在技术环节创新,挺进产业链高端。
IDC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700万部,同比稳健增长14.8%,一季度中国厂商占印度智能手机市场51.4%的份额,环比增长16.9%,同比大涨142.6%。另外,中国厂商在印度销售的智能手机当中近三分之二的售价在100—200美元区间,改变了印度过往大部分智能手机售价在100美元以下的情况。郭文君 叶永茵

金铭电子自动化生产中心里,一排排自动化机械设备正在运行生产。 孙俊杰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