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创交会下周举办 展出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7创交会下周举办 展出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5月18日,2017创响中国广州站、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创交会将于5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期两天。本届创交会将以“创享广州、合作共赢”为主题,主打“双创”特色,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启动仪式、展览展示、接转活动、论坛沙龙、双创大赛、路演推介、现场拍卖七大方面。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8日讯】5月18日,2017创响中国广州站、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创交会将于5月26日至27日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为期两天。本届创交会将以“创享广州、合作共赢”为主题,主打“双创”特色,活动内容主要包括启动仪式、展览展示、接转活动、论坛沙龙、双创大赛、路演推介、现场拍卖七大方面。
1300多项创新成果为IAB产业而来
创响中国广州站和创交会的同场举办将为全国“双创”活动增添广州特色。据介绍,广州连续两年将这两场活动联合举办。
据广州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创交会汇集了国内外、尤其是华南地区的创新创业项目、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创新资源。重点将“交易链”上的资源进行展示交易,构筑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的国际化创新创业新载体。
本届创交会展览展示创新创业项目1300多项,分设高新产业展区(含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7个展区)、近30所高校参展的高校成果展区、知识产权展区、国际成果展区(含“一带一路”主题和粤港澳大湾区主题)、高端人才成果展区、青创杯大赛成果展区,以及广东(国际)机器人专展。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筛选的项目非常契合广州“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届时将会有钞票交换机、亿航无人机、石墨烯涂层智能角膜接触镜载体研发等新兴产业项目在创交会期间展出。
比如广州弥德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会场展示新一代裸眼3D显示器项目,据该公司产品部经理陈朝春介绍,这是全球首台24英寸全分辨率裸眼3D显示器,其突破了传统裸眼3D技术亮度、分辨率低的局限性,利用领先全球的专利技术,观看效果与配镜无异。目前该显示器主要运用在游戏行业,接下来将瞄准家庭消费,明年将推出55英寸屏多视点的产品。
“希望借助创交汇这个平台,分享我们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和理念,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本部技术系系长潘永亮表示,他们公司带来的是VOC减排、汽车环保涂装新技术及其应用项目。据悉,广州VOC减排标准高于欧美发达国家,很多公司都采用“砸钱”的方式在处理设施环节进行解决。而广汽本田采用内装喷涂机器人、分离槽喷房一体化等技术手段,不仅达到排放标准,还节省了投资近3000万元,运行费用1200万元,实现了经济和环保的双赢。
另外,各主办单位也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围绕广州相关支柱产业组织论坛沙龙,包括第二届中国(广州)风投圆桌峰会、全球知商高峰论坛、花城科技论坛——动物生物反应器技术国际峰会等12项主要论坛活动。其中,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已经明确将出席知商高峰论坛。
与此同时,2017创交会“千人计划”专家创新创业交流会、独联体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对接活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暨第六届金博奖启动仪式、广州地区企业需求对接会等6项专场活动将同期举行。
“1+1+N”让“双创”成果转化常态化
为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交易与转化,实现“永不落幕”的创交会,本届创交会提出“1+1+N”的对接模式。第一个“1”即每年一届的创交会主展会对入选项目进行展示交易。
另一个“1”为发布会上开通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服务平台。该平台既能支持项目的网上征集和评审功能,也能支持入选项目的线上展示、洽谈和交易,还设有“广州市科技成果库”功能模块,提供开放检索功能。
“N”即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开发园区、孵化器、服务中心等地方设置常态化项目对接转化基地。例如,开发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就是创交会第一个常态化项目对接转化基地,通过基地组织开展会前会后的对接活动,促使更多的创新创业成果与广州开发区的相关企业进行对接、转化落地。
记者了解到,本届创交会凸显了对创新创业全交易链要素的集聚效应。围绕“创享广州、合作共赢”的主题,本届创交会以促进创新创业成果的落地转化和产业化为目标,设计全要素、全交易链条的展示交易平台,力求促成国内外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的有效互动。
“企业不能闭门创新”,广州发展瑞华新能源电动船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晓军表示,通过创交会,他们已经与上下游企业实现了需求对接。本次,该公司带来了2000吨级新能源纯电动散货船,目前已完成研发设计,年内即可完工。建成后,该船将成为世界上第一艘千吨级纯电池推动载重船舶,填补世界同吨位内河双电驱动散货船的空白。接下来,严晓军希望借助创交会实现技术合作,形成产学研联盟,研发更大吨位的电动船,并形成行业标准。
广州作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通过建好创交会,在创新载体和平台建设方面率先有了突破。张建华表示,“一个展会+一个网络平台+N个基地”将有力地推动技术供需双方的精准对接,加速成果转化,为国内外的创新创业项目来广州发展合作提供便利,将对广州“双创”提供持续的发展动力。据悉,该模式也将拓展到广州其他开发园区或服务中心,甚至还将扩展至全国。傅鹏 陈思勤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