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州工业机器人销售额达23亿元

去年广州工业机器人销售额达23亿元

“希望广州的机器人产业能够像温州服饰市场一样。从街头开始逛,一路上量身、选样式、裁布、选纽扣……走到街尾就能做出一件新衣服!”17日,128家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简称“联盟”)的会员单位代表,带着合作发展的愿景,相聚广汽研究院,参加联盟第一届第三次成员大会。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17日讯】“希望广州的机器人产业能够像温州服饰市场一样。从街头开始逛,一路上量身、选样式、裁布、选纽扣……走到街尾就能做出一件新衣服!”17日,128家广州工业机器人制造和应用产业联盟(简称“联盟”)的会员单位代表,带着合作发展的愿景,相聚广汽研究院,参加联盟第一届第三次成员大会。
从零部件到系统集成,再到生产、生活领域的细分应用,随着广州机器人产业链的发展壮大,联盟会员新增了30家。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据联盟统计,广州共销售工业机器人6885台,总销售额23亿元,销售规模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在需求升温的带动下,广州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保持增长。第二任联盟理事长、广汽集团区永坚副总经理介绍,经联盟统计,2016年,广州市共销售工业机器人本体3432台,总销售额为3.6亿元;销售工业机器人系统2200台,总销售额为17.5亿元;销售AGV(工厂物流小车)1253台,总销售额为1.9亿元。
从应用行业看,2016年,广州市场共购买机器人2936台(含AGV),其中进口1993台,国产943台。主要集中于汽车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通用设备制造业。“这与广州汽车行业为主要支柱行业有关,国产的市场依然空间很大。”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国机智能董事长黄兴解释道。
在过去一年中,广州机器人产业在大项目动工、开展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众多亮眼成绩。
在去年初,从事高精密节能环保注塑机研发制造的广州高新企业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增城的博创智能新工厂正式动工。9月,广州瑞松旗下的瑞松科技园在广州开发区正式奠基,预计2018年建成投产,瑞松总部、机器人、智能技术、高端智能装备及3D打印研发生产基地都将从此诞生。
广州机器人产业因为在自主核心技术上占据优势,从而赢得了来自国际市场和研发中心的认可。去年7月,广州明珞装备成为了宝马供应商,12月,再一举拿下特斯拉的订单。此外,瑞松与德国IBG集团在9月签署合资合同。IBG集团是全球最大机器人焊枪制造专业公司,双方将携手进军高端焊接与智能制造装备市场。江珊 卢秀娴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