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扩招海丝沿线国家留学生

ÄÏ¿Æ´ó½ñÄ꽫À©Õк£ÉÏË¿³ñ֮·ÑØÏß¹ú¼ÒÁôѧÉú£¬²¢ÓëÁªºÏ¹ú½Ì¿ÆÎÄ×éÖ¯ºÏ×÷ÌáÉýµ±µØ´óѧÖÊÁ¿¡£ÄÏ·½ÈÕ±¨¼ÇÕß Öìºé²¨ Éã

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来自柬埔寨的黄金财完全适应了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南科大首批从柬埔寨招收的7名留学生之一,黄金财的梦想是在南科大学好本领,继续深造,然后回国建设自己的国家。“‘一带一路’让我们获得更好的发展。”黄金财感叹。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经过半年多的努力,来自柬埔寨的黄金财完全适应了在南方科技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南科大首批从柬埔寨招收的7名留学生之一,黄金财的梦想是在南科大学好本领,继续深造,然后回国建设自己的国家。“‘一带一路’让我们获得更好的发展。”黄金财感叹。
南科大今年还将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多个国家招收海外留学生。据介绍,南科大积极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教育交流,并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开展教育项目,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升大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主任李铭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本土化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他希望在提升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大学培养人才能力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让更多大学、企业和机构主动参与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与海丝沿线国家11所大学建立联系
因为对中国的经济文化感兴趣,黄金财在初中时就开始学习中文,后进入柬埔寨私立大学扎曼大学学习金融和银行专业。得知柬埔寨教育部从在校大学生和高中生中筛选推荐学生去中国深圳的南科大读书,正读大一的黄金财报了名。经过南科大的严格审核、面试,黄金财和另外6名学生被录取,成为“南科大—柬埔寨奖学金”获得者,将在南科大度过4年本科学习时光,并获得南科大学位。
据南科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旭介绍,为了帮助这些学生更快适应新的环境,学校带他们参观、了解深圳;发现他们起初在学习上有困难,就组织多科教授为他们“开小灶”补习;还开设中文课教他们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等。李旭强调,与国内很多大学培养留学生方式不同,“他们和中国学生一起上课,都有机会进入实验室跟着导师做研究”。
李旭告诉记者,在国际招生方面,南科大今年将加大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招生名额,计划在柬埔寨、巴基斯坦、埃及、埃塞俄比亚、吉布提5个国家,每个国家招收5—10名留学生。
据南科大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依托深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的深度合作,2015年以来,该校代表团已先后访问了东南亚、南亚7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11所大学,与柬埔寨皇家金边大学和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国际化办学实践迈上新台阶。
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提升大学质量
设在南科大校园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的一间办公室内,挂着一幅世界地图,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印度、巴基斯坦5个亚洲国家,以及埃及、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乌干达、纳米比亚、冈比亚6个非洲国家被明显标注出来,这是该中心已经或准备开展合作的国家。
该中心与这些国家开展高等教育合作项目,主要方式是与当地最好大学结成合作伙伴,通过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对项目国家的大学高管、专业师生、IT人员开展不同层次和类型的培训,输出深圳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和服务,为当地工业化信息化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于2015年11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第38次大会批准,在中国深圳设立,这是UNESCO在全球第10个二类教育机构。该中心获得深圳市政府大力支持,依托南科大开展具体工作。其中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帮助亚非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升大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该中心也是南科大国际化发展中的一个重要管道和平台。
李铭透露,该中心正牵头由中国若干企业家赞助并参与,在一些亚非发展中国家建立智慧教室,“通过信息技术来提升当地的课堂质量,同时通过远程教育、在线学习等方式,解决当地一部分人无法进入大学学习的难题。从而解决教育大众化的问题”。孙颖 祁觊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