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15日,4月份中国工业、投资、消费等宏观经济数据集中发布,各项数据尽管短期有波动,但仍保持相对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4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记者陈炜伟)15日,4月份中国工业、投资、消费等宏观经济数据集中发布,各项数据尽管短期有波动,但仍保持相对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说,4月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国经济“稳”在哪?从生产和需求来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5个百分点;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1%,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较高水平。需求方面,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两位数增长,网上零售也实现高速增长;外贸延续了回稳向好态势。

从就业和物价来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自去年9月份以来基本都稳定在5%以下。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尽管涨幅比3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但仍属温和上涨,通胀压力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与3月份相比,4月份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当月增速有所回落。专家分析,这主要是受到今年“五一”小长假提前、工作日同比减少一天的影响,是在合理范围内、预期范围内的短期波动,不影响指标向好的趋势。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除了“五一”小长假提前的短期月度因素外,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这是在3月份增速短期加快后的正常回归,4月当月的增速仍高于去年以来多数月份的增长水平。

观察中国经济,总量固然重要,结构更为关键。从数据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结构、需求结构、投资结构等也在持续优化。

国家统计局披露,在去产能方面,截至目前,今年钢铁去产能已完成3170万吨,煤炭完成6897万吨,完成进度分别达到63.4%和46%。去库存方面,4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7.2%,降幅比3月末扩大0.8个百分点。去杠杆方面,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降成本方面,1至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下降了0.15元。在补短板方面,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短板领域的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

“总的来看,4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积极因素继续增加。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多变,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缓解,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关注。”邢志宏说。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仍需增强,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地区经济走势分化。统计显示,4月份,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仅为1.6%,尽管比一季度有所提高,但与全国相比仍然较低。1至4月份,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9%,尽管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了3.7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相比有所回落。

邢志宏表示,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适度扩大总需求,大力深化创新驱动,注重加强预期引导,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