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成功首飞展示中国高端制造

C919成功首飞展示中国高端制造

“C919不只是一个机型,一个产品,更是中国制造业能力的体现。”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运十飞机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说。从1980年9月运十首飞到2017年5月5日C919首飞,中国国产大飞机之路走过了37年,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中美创新时报据新华社上海5月5日电】(记者贾远琨、有之炘)“C919不只是一个机型,一个产品,更是中国制造业能力的体现。”中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运十飞机的副总设计师程不时说。从1980年9月运十首飞到2017年5月5日C919首飞,中国国产大飞机之路走过了37年,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重大历史性突破。

C919是中国首款具有国际主流水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飞机。C919的名称有特殊的由来,C不仅是其制造商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名字“COMAC”的首字母,更是中国的英文名“CHINA”的首字母。919的第一个“9”寄托着中国人的期望,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着最大载客量190人。

C919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研制人员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

正如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C919型号副主任设计师张淼所言,C919不同于此前的中国国产新支线客机,它完全是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的,尤其是超临界机翼的设计体现了中国飞机设计的重大突破。

C919的供应商来自于全球,其中不乏空客、波音的供应商,而需要什么样的零部件,对其有怎样的技术要求,这由中国商飞决定。“供应商可以来自于全球,但零部件的供应需符合飞机设计的要求,这体现出我们的自主权和决定权。”C919总设计师吴光辉说。

CFM国际公司是GE和赛峰飞机发动机的平股合资公司,为C919国产大飞机提供LEAP-1C集成推进系统,包括发动机、短舱和反推装置。CFM国际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思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C919大飞机项目将使中国跻身于世界航空强国行列,这对中国意义重大。

“C919的成功首飞,是整个项目的重要里程碑,为项目的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梅思特说,“C919是一款非常棒的飞机,我们非常有信心。”

商业大飞机行业壁垒高,目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独立承担大飞机的研发与生产。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民用飞机总裁陈菊明说:“我们相信C919将为航空制造市场带来新的竞争。”

“竞争是促进行业整体发展的推动力。我们愿意与中国商飞及其他业界同行一道,致力于航空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波音公司中国传播事务经理徐言梅说。

大型客机带动形成的中国民用航空产业链蕴含着巨大潜力。以上海为龙头,陕西、四川、江西、辽宁、江苏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近20万人参与该大型客机项目研制和生产,形成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未来伴随着大型客机项目的推进,这条产业链必将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潜力。

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看来,千呼万唤始出来的C919所带来的影响不仅限于航空工业,也是中国高端产业链的一次整体展示,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一方面,航空工业属于高端产业,国产大飞机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突破,有助于中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另一方面,从供给侧改革来看,国产大飞机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国际客户。

有专业人士向记者透露,鉴于较高的性价比,中国国内航空公司争相订购C919,一些国外的航空公司对C919也很有兴趣,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