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体系 中国迎最大规模“归国潮”

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人才体系  中国迎最大规模“归国潮”

近日,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显示,越来越多的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海归人才和外籍人士就业的首选。北上广深成“全球化人才引力场”。在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意向城市中,广州位居中国第二位。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4日讯】近日,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首次发布“中国职场全球化榜单”显示,越来越多的新一线城市正在成为海归人才和外籍人士就业的首选。北上广深成“全球化人才引力场”。在留学回国人员就业意向城市中,广州位居中国第二位。

北上广深成海归首选工作地
随着中国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体系,以及中国经济全球化格局的不断扩张,越来越多拥有海外工作经验和全球视野的高端人才回国就业。截至2016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已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再创新高。今年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归国人员数量超过出国留学人员数。
在参与留学回国意向调查的人员中,35.15%的留学回国人员以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作为首选工作地点,其中选择在上海就业的比例最高,达到11.96%,其次是广州(8.74%)、北京(7.88%)和深圳(6.57%)。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中,广州受海归们的欢迎度排名第二位,仅次于上海。
有接近三分之一的留学回国人员希望到外资企业工作,其次为国有企业(25.85%)和民营企业(17.42%)。对于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留学回国人员,大专院校和国家级事业单位是其首选的机构类型。

每年在穗境外专家达10万人次
番禺莲花山下,威格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是上世纪80年代留美博士、成功闯荡硅谷的广东科技精英、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范群。2010年,他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后杨晓波等3位志同道合的华人博士告别美国硅谷,回国二次创业。
他们将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作为新起点,选址广州,因为“这里有长时间的开放经验与基础,政商环境一流,产业有基础,产业链有特色,创新科技活力和科技人才储备在国内位于前列,创业成本比其他一线城市低”。
他们也是去年1.3万慕名来穗申报“广州市创新领军团队”项目的全球科创精英中的一员。“羊城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应该是国内最大力度的人才计划之一。”范群说,广州市政府将花35亿元用5年时间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兴科技产业,这证明了自己当初选择到广州是对的。
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近5年来,广州留学人员回国人数以每年至少30%的比例递增。截至目前,累计留学归国来穗工作人数不少于6万人,在穗创办企业2000多家。每年在广州工作的境外专家也达到10万人次之多,约占中国境外专家总数的15%。(刘茜)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