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全能保姆可能是机器人

未来的全能保姆可能是机器人

试想这样一幅场景:24小时巡航待命的健康服务机器人,不但可以及时提醒老人吃药、提醒天气状况、帮老人订餐、陪老人说话,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帮助联系会所的紧急呼叫中心进行求助。它还能实现对所有家庭成员健康数据收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慢病预防、健康管理等解决方案,宛若一名智能化的全能保姆。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4日讯】试想这样一幅场景:24小时巡航待命的健康服务机器人,不但可以及时提醒老人吃药、提醒天气状况、帮老人订餐、陪老人说话,当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还可以帮助联系会所的紧急呼叫中心进行求助。它还能实现对所有家庭成员健康数据收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慢病预防、健康管理等解决方案,宛若一名智能化的全能保姆。
这不是空想。记者在同日举办的第三届深圳国际移动医疗健康产业博览会上看到了这款名为“康益小宝”的机器人,它憨态可掬,能提供健康咨询、预约就诊、紧急呼救等服务,同时还能通过外接智能硬件,进行血压、血糖、尿酸等测量甚至绘制心电图。
这款机器人由深圳康益恒科技研制,其在论坛提出了一套创新的机器人智慧社区健康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即以社区为依托,以健康服务型机器人为智能前端,以智慧云平台为支撑,打造“医养护”健康服务会所。“对于居家和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来说,问题和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和解决,不受空间限制。能填补社康中心及养老机构医护人员严重短缺的空白。”相关负责人说。
给孩子补习功课,安排家庭饮食,为老人做远程体检……机器人变身全能保姆,人工智能(AI)进入生活已不再遥远。5月4日,深圳“探索健康地产智能化创新模式高峰论坛”举行,新兴产业AI与传统产业房地产在融合中碰撞出火花。如何将AI应用于智能化社区综合服务,提升地产项目增值空间成为一个全新课题。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企业开发产品能力日益升级,在硬件配套上差距不大。地产商要实现营运增值,一定要在“软件”上下足功夫,不断完善服务体系。IDG consortium首席建筑规划师杨国保表示,智慧建筑能帮助业主和管理方架设起科技与人性之间的桥梁,在更标准化和精细化的基础上,让楼宇建筑的使用者拥有更舒适、安全、便捷的工作和生活体验。(苏梓威)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