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头:古城遗风与市井烟火包围

南头:古城遗风与市井烟火包围

对于深圳而言,南头古城的存在有着特别的意义,这里是深港历史文化的根源,是深圳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经过数十年城市化发展,如今的南头古城在古城遗风与城中村烟火的巧妙融合下,继续见证这座城市的腾飞。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5月4日讯】对于深圳而言,南头古城的存在有着特别的意义,这里是深港历史文化的根源,是深圳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经过数十年城市化发展,如今的南头古城在古城遗风与城中村烟火的巧妙融合下,继续见证这座城市的腾飞。2017年,是南头古城迎来新生的一年,不仅高票当选广东十大海上丝路文化地标,更成为2017年第七届双年展,即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的主展场。据悉,今年的本次展览以“城市共生”为展览主题,深圳双年展对城中村等空间的关注,也是今年的最大突破。
古城内部启动新的升级改造策划
5月3日下午,笔者来到南头古城,感受正在经历新一轮发展的古城氛围。从南头古城的南门进入,沿着古城内的纵向主路中山南街一路北行,经过升级改造的干净路面让人对城中村原有的刻板印象有所改观。
据南头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经过一系列的网管改造,消防排查,原本在房屋滴水线外占道经营的现象几乎再难看到,经过铺设路面地砖和地下管网改造,原本路面污水横流的现象得到了较大改善,虽然与辖区内其他大型现代化社区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但较之前已有了明显的变化。
据悉,古城现今有“六纵一横”的街巷格局,共有建筑一千余栋,现有住户3万多人,其中大部分原村民早已外迁,留守在城内的多为老人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务工人员,走在城内,经常会听到各地方言,这也是不少打工人士倍感亲切的原因。
作为今年深港双年展主展区,南头古城内部目前已经启动了一轮新的升级改造策划,城内的一部分厂房建筑将升级改造成为深港双年展主展区的主要场地,包括三栋厂房和两栋员工宿舍。此前,南山区政府也已启动对南头古城的保护与开发。据了解,南头古城内有1处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头古城垣)、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莞会馆、信国公文氏祠、育婴堂、解放内伶仃岛纪念碑、南头村碉堡)、10处保护建筑和34处历史建筑。
“就地保护、活化整治”
沿着中山南街北行,来到位于东莞会馆旁的新安烟馆,据悉,自鸦片流入中国以后,吸食大烟在当时是十分普遍的,新安烟馆紧邻东莞会馆,当时不少粤港商人在会馆洽谈完商务后便会聚集在此休憩,吸食大烟,烟馆一度人声鼎沸,供客吸食鸦片的床或坐椅常常是一位难求。
走访过程中,一位从外地前来参观的女士正在认真浏览新安烟馆的图文解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初来深圳的她在朋友的推荐下前来参观,对于不少人而言,深圳的名声大噪始于改革开放以后,但鲜少有人知晓这里也曾有过千年的城市发展历史。
如今,南头古城的保护性改造已经启动,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南山也将出现一个像厦门的曾厝垵一般,集人文历史、艺术创意、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历史名村。
据悉,南头古城的保护性改造将遵循“就地保护、活化整治”的方针,对改造潜力小的部分进行保护性修复,再现传统历史风貌;改造潜力大的部分则进行保护性开发,调整古城功能业态结构和发展模式,多元化发展以提升古城活力。从方案的规划内容看,整个古城将由两条主街和多条特色街构成。主街将作为南头古城的形象展示街,在业态设计上,中山南街将集聚公共艺术空间、深圳礼品主题精品店等,形成购物休闲的环境。中山东街则打造成为特色餐饮一条街,大型创意概念的餐饮以及特色小吃、酒吧等。陈紫嫣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