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眼科中心开设全球首个眼科专家级人工智能门诊

中山眼科中心开设全球首个眼科专家级人工智能门诊

5月4日,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中心建立了“CC—Cruiser先天性白内障人工智能平台”,开设全球首个眼科专家级人工智能门诊。该人工智能程序目前已临床验证超过300名患者诊疗决策,准确率超过90%,已达到眼科专家级医师水平。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4日讯】5月4日,记者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获悉,该中心建立了“CC—Cruiser先天性白内障人工智能平台”,开设全球首个眼科专家级人工智能门诊。该人工智能程序目前已临床验证超过300名患者诊疗决策,准确率超过90%,已达到眼科专家级医师水平。
“这是全球首个眼科专家级人工智能门诊。”中山眼科中心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白内障中心陈伟蓉教授介绍,2017年2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刘奕志教授领衔研究团队,建立了“CC—Cruiser先天性白内障人工智能平台”,研究成果今年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作为封面文章和精选新闻发表。
基于该平台,中山眼科中心于2017年4月开启“眼科人工智能诊疗”,在人工智能门诊就诊的患者,除接受常规诊疗外,其检查数据即时同步到云平台,同时享受由人工智能机器人提供的“专家级”诊疗。
中山眼科中心白内障中心教授、人工智能诊疗团队负责人林浩添教授介绍,“CC—Cruiser先天性白内障人工智能平台”以全球最大的先天性白内障数据库为训练样本,通过专家团严格制定标签,基于深度神经卷积网络训练人工智能,“过程就像教导一个孩子,通过不断地标签分类,让人工智能积累提升”。该人工智能程序目前已临床验证超过300名患者诊疗决策,准确率超过90%,已达到眼科专家级医师水平。未来,将增加人工智能随访和并发症预测的功能。

目前,机器人“CC”主要用于先天性白内障诊断。林浩添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争取半年内让人工智能进化到通用型智能,在眼科的综合门诊发挥病人初筛、智能分诊、早期筛查等作用。一年内,希望能多专科并进,服务更多眼科患者”。(朱晓枫 杨雅婷 邰梦云 魏春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