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将增五大海外数据中心 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腾讯云将增五大海外数据中心    助力中国企业“出海”

在新加坡中心区域一栋名为“SG3”的7层建筑,跟随工作人员经过7重门禁“关卡”,密密麻麻的金属架子上,数量众多的服务器不时闪烁着蓝色的光。这里是腾讯在新加坡布局的数据中心,腾讯云近日在此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中美创新时报新加坡5月3日讯】 在新加坡中心区域一栋名为“SG3”的7层建筑,跟随工作人员经过7重门禁“关卡”,密密麻麻的金属架子上,数量众多的服务器不时闪烁着蓝色的光。这里是腾讯在新加坡布局的数据中心,腾讯云近日在此召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

腾讯云副总裁曾佳欣在发布会上透露,腾讯云今年全球化布局全面提速,年内将新增五大海外数据中心,包括刚刚开放的美国硅谷数据中心,以及德国法兰克福、韩国首尔、印度孟买、俄罗斯莫斯科数据中心,目的是为“走出去”的中资企业和海外企业拓展全球业务提供云服务。    记者了解到,近半年来,腾讯在中国也扩增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的数据中心,连同分布在亚太、欧洲、北美、南美的11大海外合作数据节点,目前已开放的全球服务节点达29个,是全球云计算基础设施最广泛的中国互联网云服务商。

中国工信部印发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显示,到2019年中国云计算产业规模将达4300亿元,并提出“争取国内涌现出2至3家世界级有竞争力的云计算企业”的目标。

在快速崛起的云计算产业领域,“BAT”依然备受关注。主要以中小企业、初创企业为服务对象的阿里云,不仅达成了云服务在企业端的广阔覆盖,并且快速成为非常赚钱的一项业务。百度的云计划则更具“科幻感”,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三者融合发展。以游戏、社交著称的腾讯,其云领域并不满足于这些。

在SG3一层大厅,有一幅特殊的世界地图,以众多中心城市为圆心发出的射线覆盖了整张地图。腾讯云海外IDC高级运营经理李宇明告诉记者,数据中心选址就在这些“圆心”城市上。以新加坡为例,其作为亚太区最大的网络枢纽,汇集了最密集的各类数据,堪称“网络马六甲海峡”,在此落地数据中心将能帮助企业连接多个国际及区域级网络。 “以海外数据中心为支撑的云计算是一艘‘邮轮’,在大船上迎接风暴和波浪肯定要比小船要稳当。乘风破浪,也保驾护航。”曾佳欣说,出海的中国企业选择云服务,将节省大量网络基础设施和运营成本。腾讯云副总裁王慧星也表示:“希望通过更完善的海外服务节点、更优惠的价格,降低中国企业出海的成本,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更快速地开展业务。”

作为一家中国公司,要在海外建设数据中心,无疑会面临当地法律、政策等各方面的掣肘。腾讯海外IDC高级运营经理李宇明介绍,腾讯的做法是选择合作,在每个海外数据中心点选择适合的数据提供商,将自己的需求以公开招标采购的形式进行发布。这种合作带来的结果是,腾讯云目前在海外新建1个数据中心耗时仅需4个月至10个月不等。

例如在德国,腾讯的数据中心提供商是Interxion,后者是欧洲领先的数据中心提供商,此外腾讯云在美国西部地区、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均选择和全球市值第一的数据中心提供商Equinix合作。张光岩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