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GDP951.8亿 天河领跑广东省各区县

一季度GDP951.8亿 天河领跑广东省各区县

广州市天河区一季度经济运行迎来“开门红”。3日,天河区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该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951.8亿元,同比增长9.6%(以下“增长”均指“同比增长”)。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二,高于广东省(7.8%)和全市(8.2%)平均水平。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5月3日讯】 广州市天河区一季度经济运行迎来“开门红”。3日,天河区公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该区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951.8亿元,同比增长9.6%(以下“增长”均指“同比增长”)。增速继续保持全市第二,高于广东省(7.8%)和全市(8.2%)平均水平。

目前,天河的经济总量约占广州的1/5(20.3%),成为广州经济“最大发动机”。从广东省来看,天河一季度GDP位居全省各区县第一位。若跟广东省内各地市进行比较,天河位居第五,仅次于广州、深圳、佛山和东莞。

第三产业增长贡献率达97.4%

今年一季度,天河地区生产总值951.8亿元,增长9.6%,税收收入184.5亿元,增长2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亿元,可比增长19.6%。固定资产投资额89.4亿元,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4亿元,增长7.8%。外贸进出口总值182.7亿元,增长59.8%……    “跟天河区靓丽的经济数据相比,固定投资数据看起来不是很好。”但天河区发改局副局长王本成认为,区域发展阶段不同,固定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不同。“固定投资中房地产占了一半,天河寸金寸土,大搞房地产不切实际,产业升级才是发展方向。此外,作为中心城区,天河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到位,不需要大搞建设”。

在王本成看来,天河区的优势在于科技创新、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等领域的加速发展。经过今年第一季度,天河区三大产业比例调整为0.02:11:88.98。第三产业支撑作用稳步提升,增加值占GDP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54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97.4%。

其背后,是天河区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实现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数据显示,天河区旧动能明显减弱,工业、商业和房地产业等三个传统主导产业,增长贡献率逐步下降,目前仅为7.2%。其中,房地产业增加值还下降了0.2%。

与此同时,新动能逐步增强,科技和现代服务业持续高增长,实现现代服务业增加值666.43亿元,增长11.6%,占GDP比重已提高至70%。全区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升至70%。其中,营销策划、人力资源等商务服务业较快增长,计算机、移动终端和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发展。

另外,传统产业内部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其中,天河路商圈主导商旅文融合发展,加大了文化、艺术、旅游类的体验式商业占比,通过鼓励商业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有效提升了商圈活力。一季度,全区商品销售总额增速从过去两年的6.4%、0.9%提升至13%。

新增新三板企业数量全市第一

日前,2017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本次大赛将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新加坡等9地设置海外境外赛区,对接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呈现出十足的“国际范”。

这仅是天河的科技和现代服务业持续高增长的“缩影”,从一系列与科技创新有关的指标可以看出天河区的创新活力:

一季度,全区新增企业1.2万家,增长65.4%,占全市新增企业的33.4%,增量全市第一。其中,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13家,占全市的27.7%,目前累计达109家,占全市27.8%,均居全市第一。“新增企业接近一半都属于第三产业,新增注册资本1000万元及以上企业有1837户,说明大部分都是初创型、规模较小的企业。”王本成说,这些企业对经济的拉动不会立竿见影,但体现了市场的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天河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不断增加,意味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成效。

“企业领到的各项补贴达500万元,在发展初期帮助很大。”云宏信息创始人张为杰说,2015年云宏信息挂牌新三板,2016年入选新三板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迈进创新层。此前,云宏信息深耕近7年,成功研发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云操作系统,打破了国外行业巨头对云计算关键技术的垄断。    天河区打造的众创空间,也成为培育创新主体的温床。一季度,天河新增众创空间8家,占全市100%。目前全区众创空间累计达到53家,占全市43%,其中国家级14家、省级8家、市级30家,均位居全市第一位。

上个月底,天河又一创新办公空间时代E-PARK(天河)亮相。目前已经有在生物制药领域走在全国前列的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创意办公”“联合办公”的创新企业代表“酷窝”创意办公社区进驻,谷歌·酷窝GOOGLE COWORK体验中心将落户于此。

新增金融企业数量同比增10倍

依托总部经济规模聚集效应,天河吸引高端要素聚集,成为全球投资热土。今年,天河区迎来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广汽财务公司、中石油非油品广东公司以及澳门国际银行广州分行、恒天地产、协彩置业等5个项目注册落地,苏黎世保险广东公司正式开业。

截至3月,天河区实有注册在地的总部企业107家,较2011年增加53家,约占市总部企业总数的29%,总量连续6年位居全市第一。

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河将抓住达沃斯论坛、《财富》全球论坛等重大招商机遇,争取世界500强、央企、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入驻天河。同时,加快修订“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更贴合实际发展需要。

数据还显示,天河区以金融为龙头,以总部聚集为特征的金融业发展格局已经形成。去年天河区完成金融增加值853.55亿元,同比增长8.5%,占GDP比重22.46%,已成为天河区第一大主导产业。

今年一季度,天河区完成金融增加值175.34亿元,同比增长10.1%。天河区持牌金融机构总数也逐年增加,全区共有持牌金融机构214家,占全市比例达70%以上。

“一季度新增登记注册金融企业59家,同比增长10倍,金融服务将为市场注入新活力。”天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市“黄金三角”中,天河坐拥珠江新城、广州国际金融城两大战略平台,未来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华南金融总部集聚区。昌道励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