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进知识产权供给侧改革助力企业“后发崛起”

深圳推进知识产权供给侧改革助力企业“后发崛起”

中国企业开始登上国际知识产权竞争舞台。华为与苹果达成专利交叉协议、中兴联合高通等推出无线专利授权平台一系列迹象背后,广东深圳近年来推进的知识产权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后发崛起”不断提供动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PCT国际专利年申请占全国近一半。

 

【中美创新时报讯】中国企业开始登上国际知识产权竞争舞台。华为与苹果达成专利交叉协议、中兴联合高通等推出无线专利授权平台一系列迹象背后,广东深圳近年来推进的知识产权供给侧改革为企业“后发崛起”不断提供动能,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PCT国际专利年申请占全国近一半。

近期,泉州中院受理的华为公司维权案一审宣判,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三被告构成对华为终端有限公司专利侵权,需共同赔偿8000万元。

在业界人士看来,这显示出中国企业开始在国际知识产权竞争中占据先机,“跬步千里”的研发积累迎来突破。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此前发布的信息,2015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而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2016年9月,中兴通讯与爱立信、高通等共5家科技创新领先企业联合推出“Avanci”无线专利授权平台,该平台针对全球互联汽车和智能电表2G/3G/4G通讯技术授权。

“从此前被国际巨头‘围追堵截’,到开始与跨国企业‘平起平坐’,角色转换显示出中国企业在国际知识产权竞争中的后发崛起。”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在深圳,专利成为经济增长“核动力”的迹象更加明显。2016年,深圳经济增长9%,战略性新兴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提高到53%,其中,核心专利的培育至关重要。当年,最具国际竞争力和体现技术先进性的指标——PCT国际专利申请深圳达19648件,占全国申请总量46.6%。

“知识产权领域的发展‘大空间’,离不开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南山区科创局局长刘石明说。

实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引进支持计划”、 搭建“互联网+”创新服务平台、推出“创新服务券”……在深圳南山,一系列措施强化中介机构引导功能,专利发展开始迎来“大爆发”。

以“创新服务券”资助计划为例,2016年南山共带动44家科技服务机构为辖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4232项知识产权、检测、财税、法律等方面服务。当年,南山区PCT国际专利申请量10389件,占全国24.6%。

知识产权申请人好似“赛马”,要想跑出好成绩,离不开好“赛道”。

成立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推进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参与机制、创新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机制……深圳市中院副院长胡志光说,2016年深圳法院收结知识产权案件总数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并有超过300件案件各方当事人住所均不在深圳、却选择深圳法院起诉,“境内外企业倾向于深圳法院作为管辖法院,表明深圳已成为知识产权争议解决优选地。”

不断推进的知识产权供给侧改革,助力“赛道”完善,激发“赛马”潜能。

从销售额只有300多万元到百亿数量级,大疆只用了几年时间。这一成绩背后,是大疆专利申请的突破性爆发,有力支撑企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大疆累计发明专利申请量过千件,对飞行器及部件、云台、数据传输及显示、电池及适配器、遥控设备、飞行控制系统及模块等方面进行大而全的专利布局。

“因职称评定需要,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往经常成为专利和标准产出大户,但却容易与应用脱节。”刘石明说,“搭建‘赛道’让企业真正成为专利申请‘主角’,避免专利标准被‘束之高阁’,才能形成经济增长的专利‘核动力’。”(新华社深圳5月3日电   记者徐金鹏  孙飞)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