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穿针”!港珠澳大桥接上最后12米

1787971492.jpg

“安装胜利完成”!5月2日晚10时33分,中国中交集团总裁陈奋健宣布,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安装圆满完成,鞭炮声随即响起。历时7年建设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迎来了历史性时刻,最终接头在海底29米深的E29和E30两节沉管之间成功对接,像个楔子一样将海底隧道连为一体,接上港珠澳大桥的“最后12米”。
【中美创新时报讯】“安装胜利完成”!5月2日晚10时33分,中国中交集团总裁陈奋健宣布,港珠澳大桥最终接头安装圆满完成,鞭炮声随即响起。
历时7年建设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迎来了历史性时刻,最终接头在海底29米深的E29和E30两节沉管之间成功对接,像个楔子一样将海底隧道连为一体,接上港珠澳大桥的“最后12米”。

凌晨4时即全体到位
5月2日的伶仃洋面,凉风徐徐、波涛不惊。“今天的天气非常好,风力2—3级,海面也很平静,对最终接头吊装工作非常有利。”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钟辉虹说。一切就绪、蓄势待发,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为迎接最终接头对接的历史时刻,已经做好准备。
凌晨4时许,指挥船“津安3”、起重船“振华30”、拖运船“振驳28”及潜水船的工作人员全部到达伶仃洋施工海面,世界最大单臂全旋回起重船“振华30”高耸入云,这支“气场巨大”的团队即将进入紧张的最终接头吊装工作。
“预祝安装圆满成功!”“振华30”上,安装人员身穿橙色救生衣,整齐划一地列好队,进行最后的战前动员。
“呜……”5时许,“振华30”长长的汽笛声撕破了清晨伶仃洋平静的海面,吹响了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吊装的号角。
经过反复严格的调整、校对,“振华30”吊臂旋转到位,即将与最终接头连接。参与过全部33节沉管安装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部五工区质检部部长汤慧驰介绍,最终接头起吊升高约20米后,将越过缆绳,再旋转90度就能到达面前的施工海域上方。
7时许,“振华30”开始起吊准备。最终接头吊装过程中的姿态保持、旋转、落水等实时数据不断在“振华30”指挥室闪烁。20余名工人在15分钟内,利落地完成吊装最终接头所用4根吊带的连接安装,随后陆续撤离。
7时20分许,指挥室传来指令:正式起吊。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总工程师林鸣宣布:“主钩起。”
“超级大力士”“振华30”将最终接头缓缓吊起,逐渐吊离安放最终接头的船舶“振驳28”。
“哇!才一会儿的功夫,最终接头已经吊起有4米高了。”多艘船上的各路记者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时刻。
最终接头在“振华30”的作用下,开始缓慢转向“振华30”与“津安3”之间的安装海域上。一个多小时后,最终接头到达吊装海面上方。

图:工人们在最终接头上作最后检查,准备吊装。关铭荣 摄

约4小时的吊装沉放
9时许,在“振华30”的作用下,接头开始下放,即将进入水中。为确保船身稳定,吊装精度达到1.5厘米的要求,“振华30”上连接船锚的各条钢缆全部拉直紧绷。
15分钟后,最终接头已接触到水面,“再降5米!”指挥室林鸣传来指令。接头继续缓慢进入水中,没过一半时,进行数据缆、定位缆的系缆等工作。
最终接头继续下沉,经过多次调整、校对,9时40许,接头完全没入水中。
“成功着床!感谢大家!”林鸣话音刚下,一阵热烈的掌声随即响起。经过约4小时的吊装沉放,中午12时,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最后12米的接头在29米深的海底成功着床。

潜水员轮番入水测距
之所以称之为“海底穿针”,是由于最终接头与两端沉管之间的安全距离都仅有5厘米。一不小心,就会造成碰撞,破坏沉管隧道。
确认水下安全距离,除了几套测量系统,靠的是默默耕耘的潜水员团队。为进一步确保海底对接的精准性和安全性,潜水员轮番入水测量,确认最终接头的顶部间距、底部间距和周围间距。
下午4时许,最终接头间距检查完毕,最终接头的顶推系统准备就绪。
“开始顶推。”林鸣发出指令,最终接头随即进行小梁顶推,千斤顶将止水带顶出后,将与两侧沉管相接,形成临时止水。历经6小时的水下顶推后,晚上10时许,最终接头的橡胶止水带与两侧沉管紧紧相连,完成精准对接。
“最终接头安装成功!”中交集团总裁陈奋健话音未落,鞭炮声随即响起。

■回顾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大事记
2009年12月15日,大桥开工仪式在珠海举行。
2010年11月2日,交通运输部批复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技术设计。
2011年5月15日,岛隧工程西人工岛打设首个钢圆筒;同年9月11日,西人工岛顺利成岛。
2011年9月22日,岛隧工程东人工岛首个钢圆筒振沉;同年12月21日,东人工岛主体岛壁结构钢圆筒振沉告竣。
2012年10月12日,桥梁工程CB05标九洲航道桥正式开工。
2014年5月14日,西人工岛防台围堰完成修复加固施工。
2015年2月3日和5月12日,九洲航道桥的“风帆”双塔分别安装到位。
2015年5月3日,青州航道桥首个索塔结形撑吊装完成,“中国结”屹立伶仃洋上。
2016年6月2日,大桥最后一座巨型“海豚”钢塔完成吊装。
2016年6月29日,桥梁工程成功合龙。
2016年9月27日,长达22.9公里的主体桥梁工程全线贯通。
2017年3月31日,西人工岛主体建筑首层顺利封顶,珠江口“地标性”建筑初现雏形。
2017年5月2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吊装。

■观察
一桥飞架粤港澳
打通经济大动脉
5月2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吊装,月底完成焊接后,大桥主体工程将实现全线合龙,向今年年底港珠澳大桥全线建成的目标迈出历史性一步。
一桥飞架粤港澳,湾区迎来新动脉。今年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媲美世界三大湾区的第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受到世界瞩目。
“大珠三角再出发。”专家认为,随着港珠澳大桥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建成,珠江口西岸城市群与港澳地区的融合将进一步深入,这意味着珠三角区域一体化迎来全新发展阶段。
港珠澳大桥直接打通珠江口岸与香港的通道,尤其利好珠江口西岸城市。大桥通车后,珠海等地将成为港澳服务业转移的重要延伸地。同时,港珠澳大桥将区域内高密度的港口、机场、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等贯通连接成为畅顺对接的立体化交通体系,极大促进了沿线经济要素的流动,形成规模和集聚效应,打通了珠江西岸、粤西地区乃至中国大西南的经济大动脉。
“未来要争取港珠澳大桥及其延长线纳入国家干线网络,继续向西延伸,进入粤西地区乃至中国大西南。”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国土与城市规划所所长顾正江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崛起,不仅推动广西、湖南、江西等地的产业梯度转移加快,而且其产业要素将加速通达北部湾和南宁等地,形成面向东盟的海、陆国际大通道,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枢纽。

梁涵 袁佩如 龚春辉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最终接头顺利对接。王荣 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