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山市政府每年支持20家重点企业“走出去”

【一带一路】中山市政府每年支持20家重点企业“走出去”

近日,中山市政府与中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以此支持中山出口企业提前识别重点市场与优质买家,多接订单扩大出口;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优化中山外经贸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中美创新时报中山5月2日讯】近日,中山市政府与中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以此支持中山出口企业提前识别重点市场与优质买家,多接订单扩大出口;组织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优化中山外经贸企业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为百家重点企业扩大出口提供个性化服务
根据签订的《协议》,中山市政府和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将每年制定“百家重点服务企业”名单。双方共同为相关企业出口业务提供政策支持及个性化服务,协助企业解决开拓国际市场、抢抓订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此外,双方还将每年共同制定“20家年度重点走出去企业”名单,确立海外投资、成套设备、工程承包等“走出去”业务的重点服务对象,为参加政府组织的境外考察团提供免费前期辅导。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将为中山企业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设立的工业园提供具体业务支持。针对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前期的国别风险分析、买家风险调查、项目模式咨询、融资方案设计等服务。
《协议》指出,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将拟提供若干个免费的海外买家征信调查名额。征信调查能帮助出口企业迅速了解交易对手的资质和实力,是企业开拓海外业务的重要依据。近期,借着“广交会”之机,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就为辖区内出口企业提供了一万份免费的海外买家资信报告。

去年帮企业追回货款超1900万美元
2016年10月,中山市三乡某制衣企业向其美国买家出口了一批泳衣。今年2月,该公司向中国信保反馈买家拖欠货款。接到风险信息后,中国信保指导该公司准备相关贸易单证,并指派美国当地的追偿渠道开始进行勘察和追偿。
在和买家确认债权的时候,买家认为是该公司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其无法销售,因此拒绝付款。中国信保于是要求买家就质量问题举证,同时提醒买家,如果无正当理由拒付货款,他们将失去在中国市场的信用,而不只是该公司一个供应商。
买家接着被告知如果继续坚持不还款,他们将要面临被起诉。中国信保就该买家向所有保户发出风险警示,撤销了该买家在中国信保系统内的所有信用限额。“这无异于给买家当头一棒,除非他们从此带着现金来中国采购。”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称。
在法律诉讼和撤销限额的双重压力之下,买家终于承认拖欠该公司的货款,答应还款并提供了分期还款计划。在买家还款之前,中国信保应该制衣公司要求先行对其进行赔付。从受理索赔到发出赔付通知书,整个流程只用了半个月时间,目前已经赔付该制衣厂1.8万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信保指示美国追偿渠道要求买家提高还款频次,监控买家执行还款情况并加快货款回收。
“中国信保的海外追偿渠道和信用限额资源对违约买家形成了强大震慑,有力维护了保户权益。同时通过先行赔付,可以及时弥补保户的经济损失,保障企业的正常经营。”中国信保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2016年,中国信保中山营业部全年处理风险案件118宗,涉案金额约3200万美元;利用中国信保全球商账追收网络,帮企业追回货款超过1900万美元。(王谦)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