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勿让贸易保护成阻逆全球经济回暖的“寒流”

述评:勿让贸易保护成阻逆全球经济回暖的“寒流”

全球经济正在迎来实质上的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上调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5%,符合一些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和贸易增长的实际,回暖信号确切。

 

【中美创新时报据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任沁沁 周文其 李云路)全球经济正在迎来实质上的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上调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至3.5%,符合一些主要经济体制造业和贸易增长的实际,回暖信号确切。

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复苏的根基一直不稳,就在难得的经济企稳的浪潮中,“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一些国家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保护本国就业者利益为由,祭出贸易保护大旗,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带来新的不确定性。

路透社引用巴克莱一位宏观研究负责人的话说:“所有主要经济体看来同步增长,这在五年来还是首次。人们也没有完全打消对全球贸易的严重担忧,例如美国可能即将对主要贸易伙伴加征关税。”其对亚洲、欧洲和美洲逾500名分析师的调查结果表明,市场对贸易保护的担忧情绪严重。

自由贸易意味着商品与要素可以跨国界无障碍流动,意味着更广大的市场、更高的经济效率,能带给贸易双方互惠互利,带给世界整体福利增进。

全球经济增长与贸易繁荣呈正相关。从1960年到2015年,全球贸易增速接近全球经济增速的两倍,有力支撑了全球经济增长。但在2008年之后的一段时间里情况恰好相反,全球经济不景气拖累了贸易发展的速度,而贸易降速以后又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抑制自由贸易伴随经济的衰退。世界贸易组织预计,去年全球贸易仅增长1.7%,今年的增幅也将只有1.8%到3.1%,美国的“美国优先”政策加剧了国际社会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

一些国家刮起的保护主义风潮,正在成为反全球化的主力。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世界主要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加速增加。其中,印度、俄罗斯、美国、阿根廷、巴西名列前五位。

这些国家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手段不外乎两种,一种是不遵守全球性贸易协定或地区自由贸易协定;其二便是频频出台双反等贸易限制措施,这其中对中国的措施很多。

日前,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终裁,将对向美出口羟基乙叉二膦酸的中国厂商征收167.58%至184.01%的反倾销税、2.4%至54.11%的反补贴税。两个月前,欧盟委员会通过一份提案,拟将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措施延长18个月。

无论是贸易保护、投资审查,或排他性强、缺乏科学性的多边及双边贸易协定,本质上是以邻为壑,不仅损害国际贸易关系和广泛的多边合作,还可催生贸易战,让贸易保护主义国自身受损,造成物价上涨、生产率下降、家庭整体实际收入降低,不仅不利于本国经济长远发展,更无助于世界经济复苏,最终影响的是民众生活质量。

这些违反全球贸易规则的不当举措和言论正在被警告和抗拒。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银行三大国际机构日前已联合发布报告,警告贸易自由化进程缓慢等因素导致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速疲软,呼吁各经济体继续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显示出参与全球治理的更大兴趣和能力,全球治理全面升级和转型,全球化的引擎已从发达经济体转向新兴经济体,后者应继续开放市场并抓住下一轮全球化的机遇。

中国所主张的全球化强调所有国家不论其规模和实力都有平等的参与机会,并通过贸易交流和投资合作分享全球化的积极成果。这一主张正在透过“一带一路”倡议,透过沿线的亚洲新兴经济体和欧洲国家的良好互动,为全球化做出良好示范。

未来,中国将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通过自身扩大进口和出口,推动全球贸易量的增长;积极参与一些贸易协议的谈判,推动地区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为全球贸易、全球经济复苏作出贡献。

全球化浪潮浩浩汤汤,逆历史潮流而动,只会熄灭人类福祉的引擎。新形势下的全球化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参与,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谋求合作共赢--无论西方一些国家愿意与否,这些都是应该看清并正视的大势。(完)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