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华南企业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掘金

八成华南企业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掘金

“80%以上受访华南地区企业表示,会在未来1—3年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掘商机。”4月20日,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在深圳举行的2017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发展高峰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研讨会上说。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4月20日讯】 “80%以上受访华南地区企业表示,会在未来1—3年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掘商机。”4月20日,香港贸发局深圳代表曾沂靖在深圳举行的2017中国企业“一带一路”国际发展高峰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研讨会上说。

此次论坛由全球华语律师联盟、华商林李黎(前海)联营律师事务所和瑞丰德永集团联合主办,紧扣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国际投资最新政策和全球产业发展最新动向,围绕境内外投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曾沂靖说,中国对“一带一路”的直接投资迅猛增长,由2004年约4亿美元大幅上升至2015年的189亿美元,年均增长43%。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增长38.6%,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年增幅18.3%的2倍。

“我们曾对华南地区数千家企业进行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受访企业表示,会在未来1—3年内考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掘商机。其中,83%的企业首选是东南亚;其次是南亚,占比达到26.8%;第三才是中欧和东欧,占23.7%。”曾沂靖说。

而香港则是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首选服务平台。曾沂靖说,香港贸发局2013年在珠三角地区调查,有65%的企业选择香港;2014年在长三角地区调查,有56%的企业选香港;2015年在环渤海地区调查,有60%企业选香港,即便2016年在西部地区调查,也有50%选香港。

曾沂靖认为,尽管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有较大不确定性,但由于沿线国家在贸易监管和流程上存在不少空白,因此也将成为中国经验和规则输出的机遇。他还特别强调,中国的建设能力属于世界领先,在“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中,可运用IBM模式,即来自全球的投资、来自内地的基建技术和来自香港的管理经验。(张玮)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