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机器人嘉年华本周末松山湖上演 ​​​180支青少年队伍比拼创意和技能​

首届机器人嘉年华本周末松山湖上演   ​​​180支青少年队伍比拼创意和技能​

青少年手里出来的机器人是什么样的?这周末到东莞松山湖就能看个够!记者从松山湖(生态园)方面获悉,4月22日至23日,2017年东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以及2017年首届松山湖创客教育展示交流系列活动之机器人嘉年华,将同步在松山湖实验小学举行,来自东莞市的青少年将在此体验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4月19日讯】 青少年手里出来的机器人是什么样的?这周末到东莞松山湖就能看个够!记者从松山湖(生态园)方面获悉,4月22日至23日,2017年东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以及2017年首届松山湖创客教育展示交流系列活动之机器人嘉年华,将同步在松山湖实验小学举行,来自东莞市的青少年将在此体验一场精彩的科技盛宴。

设置机器人创意闯关特色项目

2017年东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由东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由东莞科学馆、东莞市科普教育协会、东莞松山湖科技创新局、东莞松山湖管委会教育局承办,由东莞松山湖实验小学协办。据活动组织方透露,目前该项竞赛已吸引了来自东莞全市各镇街共62间学校单位报名参赛,参赛队伍近180支,参赛学生超400人,参赛教练员超110人,总参赛人员达700人。

本次竞赛项目包括机器人现场拼装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FLL机器人挑战赛、VEX机器人挑战赛、WER工程创新赛、机器人创意闯关比赛共7个项目,每个项目分小学、初中、高中3个组别进行比赛,其中机器人创意闯关比赛为东莞市独有的特色项目。

比赛项目中前六项的优胜者将代表东莞市青少年参加今年5月在汕头市举办的第十七届广东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酷炫机器人产品将悉数登场

戴着VR眼镜,身临其境在太空中漫步;在海底世界触摸各种鱼类;体验在手术台上拿起工具,跟着步骤提示,为病人做简单的切割手术……

除了观看精彩的机器人竞技比赛,本周末在松山湖实验小学的机器人嘉年华现场,3D打印机、智能机器人等科技产品也将悉数登场。本次机器人嘉年华将一共展出机器人、3D打印、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技术/3D互动教学、无人机、科普展品等五大板块近50种科技产品,其中包括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制造的机器人产品。       活动组织方希望通过专业团队科普讲解、体验教学、现场感官等方式,让松山湖乃至周边的市民、企业人员及中小学生参观和互动,近距离感受机器人科技给生活带来的魅力及影响,激发其科技创新和学习机器人及智能科技的潜力。

松山湖(生态园)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发展迅猛,仅去年一年,园区机器人产业各项主要数据指标增长率便均超过40%,松山湖也逐渐构建了从机器人的“大脑”(芯片设计及应用技术),到“中枢神经”(运动控制技术),再到“触觉神经”(智能感知技术),甚至是执行机构中核心部分的编码器技术等机器人智能链条。而通过整合园区机器人产业资源,开展机器人嘉年华、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绘画比赛、支持市级机器人竞赛及论坛落户园区等,是松山湖推动以机器人为核心的创客教育体系发展新探索。(黄少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