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海外消费刺激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游客海外消费刺激世界经济增长

联合国下属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比排名第二名的美国2倍还多。受访专家指出,中国游客境外消费快速攀升,为世界各地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中美创新时报讯】联合国下属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的境外消费总额达到2610亿美元,比排名第二名的美国2倍还多。受访专家指出,中国游客境外消费快速攀升,为世界各地创造就业机会和发展机遇,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该报告称,中国继续引领国际对外旅游。2016年中国大陆游客的境外消费比上一年增长12%,出境旅客人数增长了6%,达到1.35亿人次,进一步巩固了中国自2012年作为全球最大游客来源地的地位。

同期,作为全球第二大游客来源地,美国游客的境外消费增加了8%,达到1220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90亿美元。

中国庞大的出境游人群中年轻人占比非常高,而且展示了强大的消费能力。

在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鲁曼曼是个“年光族”。平时生活精打细算的她在旅游上花钱却不含糊,每逢节假日来临,鲁曼曼就开始思考下一站去哪里。

“去年我的收入为10多万元人民币,除了外出就餐和购置衣服、化妆品、手机等日常用品之外,有5万多元都用在了旅游上,大约占到整体收入的三分之一。”

鲁曼曼卧室一侧的墙上,挂着一幅巨大的世界地图,每到一个地方就插上一颗小红旗做标记;另一侧则被她重新粉刷成“磁力墙”,可以随时贴上一些在旅途中拍下的照片打印的“磁力贴”。

2016年国庆节她去了柬埔寨,2017年春节她和姐姐在芬兰的“圣诞老人村”度过。而在她的“旅游地图”上,日本、澳大利亚、冰岛等外国目的地、长三角不少地区都插着小红旗。

在鲁曼曼看来,购物是旅游中重要的一个环节:比如在一些国际旅游中,经过免税店、旗舰店、工厂店总是不免会“剁手”买一些护肤品、化妆品、名牌箱包。但渐渐得自己也理性许多,会量力购买。

2016年国庆假期间,来自上海的导游王青带领了十多位“80后”前往斯里兰卡展开深度游:从感受现代的科伦坡,到观赏古老的狮子岩,从探访中部山上的茶园,到躺在南部的加勒海边享受日光浴。

“总体来说,我们旅行社接待的团队游客多是‘80后’、‘90后’。所以行程也相对‘自虐’一些。”王青举例说,斯里兰卡第一条旅游路线原本是9天,行程比较紧凑,有一定的徒步安排。但随后,响应不少青年游客的要求,新增了为期10天,行程轻松,住宿条件更好的另一条相对“奢华”的线路。

“例如,对住宿的需求方面,不少年轻的游客希望要么在颇有当地特色的老式酒店,能够体验原汁原味的斯里兰卡文化;或者希望选择档次更高,住宿条件更好的酒店。在新线路中,有家酒店标间一晚报价就超过1000元人民币,但所有住过的游客都觉得非常值得。”

除了年轻人外,有钱、有闲的退休人员也是颇具潜力的新兴出境旅游客群。中国在线旅行社途牛最近发布的调查显示,2016年,中青年人群是出境游的主要消费力量,其中26-35岁的“80后”、“90后”占比36%。但出境游游客里老年人的数量也在增加中,2016年,56岁以上的游客占比18%,同比2015年上升88%。

上海财经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何建民指出,从世界范围看,旅游产业在一个国家的总体经济、就业中都占有重要比重,中国居民境外消费不断增长,将刺激目的国旅游产业发展,进而为当地经济增长、实现更多就业提供助力。

中国游客旺盛的购买力让世界各国都敞开怀抱。英国与比利时达成的一项合作伙伴协议,中国游客和商业人士只需要前往设在北京、广州或上海的三家联合签证中心一次,就能同时申请英国和申根签证,无需多次奔波。伦敦也从今年开始大幅增加了往返中国的航班。

在中国游客赴欧旅行的第一目的地被德国夺走之后,法国将着力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旅游环境,为游客提供更加便利的旅游体验,“挽回”流失的中国游客。

此外,摩洛哥、突尼斯等国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埃及也宣布实行更加便捷的落地签政策。

江西财经大学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旅游所所长曹国新认为,旅游贸易是整体贸易中的重要一类,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和消费,有助于减少相关贸易顺差,平衡国际贸易收支。

作为一种“必需品”,旅游正成为中国人消费的重要支出。中国在线旅行社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7中国旅游者意愿调查报告》研判,中国人愿意为旅游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

这份根据2.5亿会员进行的随机抽样调查及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98%的受访者有出游意愿,日本、泰国、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英国、法国等境外目的地让中国居民心驰神往。从具体金额来看,73%的受访者表示,全年旅游人均花费将超过1万元人民币。

“未来中国境外消费的增速可能会趋缓,但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这将对世界经济增长发挥更大的促进作用。”何建民说。(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沈洋 周文其 陈爱平 程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