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全球资源助力佛山制造“走出去”

链接全球资源助力佛山制造“走出去”

4月11—12日,央媒“一带一路”采访团来到本次广东之行的第二站——佛山,走访了美的集团、中德工业服务区、蒙娜丽莎集团等,聚焦佛山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实践路径。

 

【中美创新时报佛山讯】 4月11—12日,央媒“一带一路”采访团来到本次广东之行的第二站——佛山,走访了美的集团、中德工业服务区、蒙娜丽莎集团等,聚焦佛山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的实践路径。据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佛山链接全球资源的重点,2016年佛山对“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1076.4亿元,增长13.6%;对“一带一路”国家新增直接投资企业12家,新增中方协议投资总额6.34亿美元,占同期全市新增中方对外投资总额比重的76%。

技术与市场优势互补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介绍,美的从代工起步,最近一年多接连收购了日本东芝家电业务、意大利著名中央空调企业Clivet、德国库卡公司、以色列自动化高新企业高创。在完成收购的当年,库卡的订单额就实现了20%的增长,其在中国的营收目标从目前的5亿欧元到2020年的10亿欧元,实现翻倍增长。

“从做贴牌到让别人为我贴牌”,蒙娜丽莎集团“走出去”的道路也正实现技术与市场的优势互补。自2010年开始,蒙娜丽莎集团一方面引入更多的国外先进设备,另一方面与国外优秀企业合作,共同研发创新型产品。2016年9月,蒙娜丽莎集团在意大利卡斯尔格兰德地区建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由意大利高端陶瓷企业GRUPPO ROMANI陶瓷集团为其贴牌,利用意大利在小规格瓷砖的技术、设计优势与蒙娜丽莎形成市场、品牌、产品的互补。

1000亿金融信贷支持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新城)管委会主任刘怡介绍,建于2012年的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短短几年,不仅吸引了一批德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优秀企业如欧司朗、库卡机器人等落户服务区发展,同时,积极搭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持续开展一系列的国际交流活动和经贸活动,架起了中德企业交流的桥梁。

此外,一系列资本要素也在为佛山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从2016年起至2021年,广发银行和中国人寿将共同为南海在“十三五”期间打造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创客新都市、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等项目意向性提供合计1000亿元的金融信贷支持。(田迪迪)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