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1届广交会15日开幕 境内外参展企业逾2.4万家

第121届广交会15日开幕   境内外参展企业逾2.4万家

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4月15日在广州开幕。14日晚,广交会举行开幕招待会,广交会副主任、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招待会并致辞,300余名境内外嘉宾应邀参加招待会。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4月14日讯】第121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4月15日在广州开幕。14日晚,广交会举行开幕招待会,广交会副主任、广东省副省长何忠友,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出席招待会并致辞,300余名境内外嘉宾应邀参加招待会。

何忠友代表大会领导委员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对海内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第121届广交会将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打造“智慧广交会”和“绿色广交会”,努力为广大客商提供更好的洽谈环境和交易体验。广东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广交会的改革创新发展,在商务部的关心指导下,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希望与海内外嘉宾朋友一道,把握“一带一路”、广东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借助广交会这一重要平台,进一步密切沟通、务实合作,携手共创互利共赢、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364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参展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透露,第121届广交会展览规模稳定展览总面积为118万平方米,24718家境内外企业参展。

徐兵说,第121届广交会分三期举办,第一期是4月15至19日,主要展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能源类产品。第二期是4月23至27日,主要展出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类产品。第三期是5月1至5日,主要展出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类产品。

出口展区按16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展位总数59221个,参展企业24098家。品牌展位11925个,占20%。本届继续在第一、三期设立进口展区,展览总面积2万平方米,共设6个产品区,展位总数998个。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620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参展企业共364家、展位616个。

本届继续优化展品设置,在27个展区设置展品专区124个。精心培育新能源、宠物用品、户外水疗设施等新题材展区。推动进出口展区融合发展,电子及家电、面料及家纺类境内外参展企业同区展出。

降低展位费为企业减负2.4亿元

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给广交会提振了信心,今年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外贸连续三个季度回升。

徐兵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尚未根本改善,“逆全球化”明显抬头;中国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升,外贸传统优势不断弱化。外贸形势仍将复杂严峻,巩固外贸回稳向好势头需付出艰苦努力。

为此,本届广交会出口展继续按照第119届以来降低后的标准收取展位费。在继续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的基础上,首次实施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的新举措,提升整体布展形象,减少展位安全隐患。上述措施共为企业减负2.4亿元。

同时,本届广交会多措并举助力精准招商,邀请优质采购商与会。相关单位分赴12个国家进行招商推介,拜会了60余家政府贸促部门、商协会、展览机构。在全球15个国家的17个城市举办远程视频招商推广活动,全部在新开拓市场首次举办,深入二、三线市场,覆盖各主要大洲。(苏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