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再添两所诺奖科学家实验室

深圳将再添两所诺奖科学家实验室

继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之后,又将有两所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落户深圳!10日,由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AriehWarshel)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和由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Brian K.Kobilka)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同时成立。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继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中村修二激光照明实验室之后,又将有两所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落户深圳!

10日,由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AriehWarshel)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和由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Brian K.Kobilka)领衔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同时成立。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张虎、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龙岗区长戴斌等嘉宾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据悉,研究院成立后,两位诺奖获得者还将在深圳组建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

“深圳是我去过的最有活力的城市”

“去年在深圳坐电梯的时候我就在想:哇!我从来没坐过这么快的电梯。这种快节奏和方向感在我驻留深圳期间一直伴随着我。”当问及为什么会选择深圳时,瓦谢尔教授表示看好深圳的迅猛发展和未来潜力。“深圳是我和夫人去过的最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而我也喜欢跟港中大(深圳)这所大学脚踏实地、活力无限的同事一起进行科研工作。”

港中大(深圳)瓦谢尔计算生物研究院的目标是组建世界上最先进的计算生物学研究中心,将围绕深圳市生物医药产业,开展尖端生物科技领域技术研究,主要包括计算结构生物学与小分子及蛋白质药物设计、多尺度生物分子模拟、高通量基因序列分析以及基因诊断技术转译研究等。瓦谢尔教授期待研究院可以成为一个平台,以吸引全球顶尖研究员加入其中并作出贡献,同时希望研究院能促成重要国际协作,成为一个多学科教育中心,培养年轻的计算生物学者。

科比尔卡教授的想法与瓦谢尔教授不谋而合:“鼓励冒险和创新的招聘和晋升制度是研究院的一大亮点,而港中大(深圳)是所年轻的学校,有更为灵活的招聘机制,研究院落户港中大(深圳)将能获得极大的制度支持。”科比尔卡教授表示,除了对研究院的科研工作进行指导外,他也会亲自参与研究院的人才招聘工作:“我希望这所创新的药物研究院,能够聚集一大批才华横溢、创意无限的年轻科学家,共同研究受体解构生物学,计算与医疗化学、生理学、药物学等。”

港中大(深圳)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科比尔卡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开发研究院将围绕天然药物(植物药、抗生素、生化药物)、合成药物和基因工程药物,在医药领域开展各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将积极与世界顶尖药企开展合作,加快创新药物产业化。

科技与产业同频共振

港中大(深圳)建校3年,已组建了“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等国际化科技创新平台。“我们希望依托这两个研究院打造世界一流的计算生物研究中心和创新药物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徐扬生介绍。

“深圳是全球独特的科技与产业同频共振的城市。”梁永生表示,两位诺贝尔奖科学家选择了深圳,深圳也选择了两位诺贝尔奖科学家,选择了以优质的教育和研究推动城市不断发展与创新的道路。诺贝尔奖科学家实验室的入驻,将提升港中大(深圳)乃至整个深圳的高等教育质量,也将带来一大批高水平优秀人才,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人才储备。(凤飞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