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合作、管控分歧——国际社会聚焦中美元首会晤三个关键词

лªÉçÕÕƬ£¬º£ºþׯ԰£¨ÃÀ¹ú£©£¬2017Äê4ÔÂ6ÈÕ
    Ï°½üƽͬÌØÀÊÆÕ¿ªÊ¼¾ÙÐÐÖÐÃÀÔªÊ×»áÎî
    µ±µØʱ¼ä4ÔÂ6ÈÕ£¬¹ú¼ÒÖ÷ϯϰ½üƽÔÚÃÀ¹ú·ðÂÞÀï´ïÖݺ£ºþׯ԰ͬÃÀ¹ú×ÜͳÌØÀÊÆÕ¾ÙÐÐÖÐÃÀÔªÊ×»áÎî¡£
    лªÉç¼ÇÕß À¼ºì¹â Éã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的首次会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外专家普遍认为,此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沟通”“合作”“管控分歧”是备受关注的三个关键词。

 

【中美创新时报讯】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了意见。

这是美国新政府就职以来中美元首的首次会晤,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外专家普遍认为,此次会晤是积极和富有成果的,“沟通”“合作”“管控分歧”是备受关注的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沟通

中美两国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在政治体制、文化传统、行为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政策目标、国家利益也不相同。这种情况如果造成两国间的误解和分歧,且一旦引发对抗和冲突,不仅会对两国造成伤害,也将对世界造成重大影响。

专家认为,为避免发生这样的情形,双方需要加强沟通。沟通是实现合作和管控分歧的基础。

此次习主席美国之行是一次沟通之旅。两国元首在两天时间里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相互介绍了各自治国理念和正在推进的内外政策议程。

习主席说,他与特朗普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特朗普也表示,他与习主席谈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谊。

从两位元首的表态看,双方的沟通显然是成功的。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说,特朗普在会晤中表示,他和习主席建立了友谊,并将建立长期的重要关系。“我认为这对双方携手解决双边、地区以及国际问题将是一个积极征兆。”

同时,两国元首就今后双方如何保持多层级的有效沟通也作出了部署。应习主席邀请,特朗普将于今年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同意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双方还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东方学教研室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此次会晤为中美关系创造了一个积极的新开端。两国领导人都表现出愿意对话的姿态,这是双方交流立场进而达成共识的良好基础。

埃及赫勒万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亚西尔·贾德说,两位领导人通过面对面的对话了解了彼此的核心利益与战略意图,标志着中美关系“令人期待的新开始”。

关键词二:合作

从两国元首会晤的成果看,双方在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表示,愿加强两军交往,深化执法司法、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非法移民、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同意采取更多实际举措,进一步拓展中美人文交往,扩大两国人民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除上述具体领域的合作意向外,两国元首还强调了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习主席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拉赫曼认为,特朗普政府已经认识到,与中国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而对抗对哪一方都不利。

印度尼西亚外交部发言人阿尔马纳塔·纳西尔指出,中美达成的合作成果是积极的,不仅有利两国,也将对全球作出贡献。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学者帕特里克·马卢基说,两国领导人都表示此次会晤取得重要、丰硕的成果,双方将继续加强经贸、军事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这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关键词三:管控分歧

一次会晤显然不可能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期间,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成为双方的共识。

习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特朗普也表示,美方将同中方开展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作为中美之间存在分歧的两大焦点问题,贸易摩擦和朝核问题备受关注。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就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关于贸易摩擦,双方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同时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关于朝核问题,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朝鲜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彼得斯指出,中美元首会晤对于稳定全球局势具有重大意义,习主席在会晤中提出的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分歧符合全球发展的趋势,也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

拉赫曼认为,中美双方虽有分歧,但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合作,并成功维持了双边关系,这是非常成熟的做法。这次元首会晤将确保这一关系得以继续下去。(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赞、孙萍)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