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湖(生态园)在东莞首创多项扶持政策 企业上市融资最高奖800万

松山湖(生态园)在东莞首创多项扶持政策    企业上市融资最高奖800万

4月8日,记者从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获悉,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展、培育园区多层次资本市场梯度,最近,松山湖(生态园)根据园区实际,一口气印发了两个重磅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在上市挂牌、融资担保、信用贷款等领域配套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其中融资担保费补贴、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奖励等多项扶持政策创新,在东莞范围均具有首创意义。

【中美创新时报东莞4月9日讯】4月8日,记者从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获悉,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发展、培育园区多层次资本市场梯度,最近,松山湖(生态园)根据园区实际,一口气印发了两个重磅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在上市挂牌、融资担保、信用贷款等领域配套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其中融资担保费补贴、融资担保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奖励等多项扶持政策创新,在东莞范围均具有首创意义。

本月起符合条件企业可享融资补贴

松山湖(生态园)是东莞市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据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介绍,近年来,随着园区经济发展效益与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日趋提升,科技型企业虽得到进一步聚集,但以小微企业为主,规模较小,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此背景下,《东莞松山湖(生态园)促进科技金融发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制定出台。

根据实施办法,从4月份开始,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将可享受到融资担保费补贴、融资担保风险补偿与奖励、首笔信贷风险补偿与奖励、贷款贴息、专利权评估费补贴与科技保险补贴等科技金融政策的扶持。其中,多项关于融资担保的扶持政策在东莞范围可谓饮头啖汤,属于园区首创。

据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一名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融资担保费补贴上,实施办法规定,对通过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合作的融资担保公司获得贷款的企业,按其贷款项目实际支付的担保费用的90%给予补贴。同一企业担保费补贴时间不超过2年,每年年度最高补贴30万元。

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方面,实施办法明确,对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合作的融资担保公司在园区内实际开展的融资担保业务发生代偿损失(本金损失)且已经核销处理的,按照其在松山湖(生态园)当年业务发生余额的10%为限提供风险补偿,对单个融资担保公司的代偿损失的补偿每年不超过500万元。

融资担保奖励方面,对当年没有发生代偿损失的合作融资担保公司,可按其在松山湖(生态园)新增担保业务发放量的1%给予业务奖励,每家担保公司每年最高200万元。

新三板企业首次采取做市交易奖10万元

相比之下,同时印发的《东莞松山湖(生态园)鼓励企业上市挂牌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则侧重于扶持鼓励企业上市挂牌。

根据暂行办法,松山湖(生态园)将对东莞上市后备企业认定奖励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经东莞市政府认定为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的,奖励10万元;第二阶段为,申请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并经法定机构正式受理材料的,奖励190万元。

在鼓励上市融资方面,对成功在国内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或国内上市公司自迁入松山湖(生态园)后12个月内增发股票融资,且募集资金净额的50%以上投资在松山湖(生态园)的,松山湖(生态园)将按募集资金的0.5%给予融资奖励,累计最高不超过800万元(含)。

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挂牌、交易方式、融资奖励方面,暂行办法明确,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已挂牌企业迁入的除外),奖励50万元;首次采取做市交易方式或监管部门后续公布的更高层次交易方式的,奖励10万元(从做市交易方式转为监管部门后续公布的更高层次交易方式除外)。

自挂牌后12个月内的增发股票融资(含在挂牌环节同步增发股票融资),或已挂牌自迁入松山湖(生态园)后12个月内的增发股票融资,且募集资金净额的50%以上投资在松山湖(生态园)的,按累计募集资金的1%给予融资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含)。

打造上市挂牌企业总部集聚区

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松山湖(生态园)是东莞市唯一的国家级高新区,并且于2015年9月30日获国务院批复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园区按照建设东莞“科学发展示范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科技创新高地、人才集聚高地”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着力推动科技金融产业融合,不断优化创新政策环境,目前已初步建成具有较好生态优势的城市框架、有一定规模效应的产业集聚、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创新体系,并且对周边地区发挥了带动效应。

统计数据显示,园区目前已拥有A股上市公司3家、东莞市上市后备企业1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5家以及众多的后备企业,皆位列全市第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初见成效。

该负责人表示,上述两个政策文件的出台落地,将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有助于松山湖(生态园)打造上市挂牌企业总部集聚区,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也将有效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力度,不仅将降低银行、担保公司在融资过程中的资金风险,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帮助企业快速发展。(黄少宏)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