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实业转型升级竞逐全球的新“联想”

лªÉçÕÕƬ£¬ÎÚÕò£¨Õã½­£©£¬2015Äê12ÔÂ17ÈÕ
    ÎÚÕòÂÛµÀ¡°Êý×ÖÖйú¡±
    12ÔÂ17ÈÕ£¬ÁªÏ뼯ÍŶ­Ê³¤¼æÊ×ϯִÐйÙÑîÔªÇìÔÚÂÛ̳ÉÏ·¢±íÖ÷Ö¼Ñݽ²¡£ 
    µ±ÈÕ£¬µÚ¶þ½ìÊÀ½ç»¥ÁªÍø´ó»áÔÚÕã½­Ê¡ÎÚÕò¾Ù°ìÒÔ¡°ÎÚÕòÂÛµÀ¡¤Êý×ÖÖйú¡±ÎªÒéÌâµÄ¡°Êý×ÖÖйú¡±ÂÛ̳¡£
    лªÉç¼ÇÕß »Æ×ÚÖÎÉã

联想,这个也许最为世界所熟知的中国品牌,日前发布了2016年财报。除了稳健增长的利润,财务数据所展现出的结构性变化更值得关注。本次发布财报的主体不是生产电脑的联想集团,而是其母公司联想控股。这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从这个视角出发,可以看到联想正在从单一的IT制造商,通过“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协同,生发构建出一个多元化的企业生态系统。

 

【中美创新时报讯】联想,这个也许最为世界所熟知的中国品牌,日前发布了2016年财报。除了稳健增长的利润,财务数据所展现出的结构性变化更值得关注。

本次发布财报的主体不是生产电脑的联想集团,而是其母公司联想控股。这提供了一个新视角。从这个视角出发,可以看到联想正在从单一的IT制造商,通过“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协同,生发构建出一个多元化的企业生态系统。

超越企业自身,联想的新格局、新跃动更折射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资本和实业协同发力,不断整合资源布局全球的新态势。在中国决策层大力强调增强资本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的大背景下,联想控股作为“价值投资者”的探索与经验也很值得研究。

联想大变迁

尽管在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底),世界经济、金融和商业环境充满不稳定和不确定性,但联想控股在当年实现收入307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48.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

有行业研究机构分析认为,联想控股业绩表面看似波澜不惊,但却是一条静水流深的大河。一个发展多年、体量巨大的公司,无法像小公司那样翻着跟斗往前跑,稳中求进才能立足长远。

33年前创业之初的联想,是11个人,20万元启动资金,一间传达室。如今的联想则是一家固定资产规模达3222.6亿元的多元化控股集团,旗下既有作为“原点”的联想集团这样的全球IT巨头,又通过进军投资领域,建立起“战略投资+财务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锻造出多个新增长点,构建出颇具增长潜力和想象空间的联想控股大生态。

作为第一个轮子,联想在战略投资部分的“能量场”包括了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现代食品和农业、新材料五大板块。这其中除了联想集团,还有中国最大的租车公司神州租车,中国领先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拉卡拉,中国最大的民营口腔服务连锁企业拜博集团,中国最大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佳沃鑫荣懋。

作为第二个轮子,联想在财务投资方向上布局了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三驾马车”,分别专注于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形成对企业生命全周期的覆盖与联动,不断优化以投资为核心的生态圈,其管理的资金总规模已经超过1000亿元。君联资本和弘毅投资更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与此同时,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这两个轮子又有业务联动、资金协同和资源共享的关系,提升了联想控股价值创造的能力。从财报上看,两个板块分别贡献了约26亿元和约29亿元的净利润。战略投资板块长期持有的企业价值开始逐步释放,财务投资板块则在大势波动的背景下体现出优良的抗压和变现能力。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表示:“具体到2016年,这个新格局的形成,是联想控股适应新常态,基于中国市场的内在变化,主动调整的结果。联想将长期坚持并加强‘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从机制和执行层面增强双轮业务的协同增效。”

联想再创业

过去一提到联想,人们想到的就是制造个人电脑(PC)的联想集团。事实上,上个世纪联想集团基本就是联想的全部。

2004年,联想集团一举并购IBM的PC业务,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重要实践和经典案例。随后,联想集团成长为一家源自中国的国际IT巨头,一度完成对竞争对手的超越,长期占据全球PC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近年来,全球PC市场增长乏力,移动互联设备,特别是智能手机崛起,联想集团面临严峻挑战,各界对其也存在质疑甚至批评。但客观地说,经过多年发展,联想集团已经构建起中国企业少有的跨国经营能力,其市场遍布全球,并且发力走上“再创业”之路,立志抢攻智能互联网。从财报看,其2016年营业额逼近500亿美元,并且实现扭亏为盈。

PC市场的竞争是激烈的,外有苹果、惠普、戴尔、宏碁、东芝诸多国际巨头,内有长城、方正、浪潮这样的国内强手,联想取得如此业绩殊为不易。而联想控股方面已经在多个场合表示,“将继续支持联想集团的调整与发展,同时也致力于打造联想控股新的支柱型资产”。

联想控股新董事长柳传志有句流传很广的名言——“困难无其数,从来不动摇”。从联想系企业的奋进中,能感受到其知难而进、坚韧不拔的精神气质。在重新点燃联想集团这个“原点”的同时,联想控股还通过“一退”和“三进”,加减乘除,创建出新的战略布局。

“一退”是指联想在2016年退出房地产市场,将融科智地开发业务整体出售给了融创集团。“三进”则是指联想聚焦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三个领域,单体规模与资产总量都有显著提升,尤其是海外投资力度明显加大。

2016财年联想以1.1亿英镑(约合1.37亿美元)投资英国PIC保险公司;以2.03亿澳元(约合1.55亿美元)战略控股澳大利亚KB海鲜公司;以约7亿美元,与旗下弘毅投资共同领投源自美国的全球共享经济新锐企业WeWork。

PIC首席执行官特雷西·布莱克威尔表示,联想能够成为公司股东令他感到非常自豪,中国的投资非常重要,将使之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更好地发展业务。

从财务数据上看,联想控股2016财年的金融服务收入增速高达75%,净利润增速达59%,尤以拉卡拉和正奇金融表现强劲;创新消费与服务实现收入增速43%,农业与食品实现收入增速99%。这三个成长性极强、财务指标良好,业务聚焦日渐清晰的板块成为联想控股2016年的业绩亮点,也展现出联想这家老牌企业正在走上新的征途。

联想新资本

从联想控股2016年公开披露的资料中,可以看到拆分拉卡拉、为正奇金融引入战略投资、领投全球共享经济巨头WeWork、战略控股上海德济医院、继续增资佳沃,并由佳沃控股万福生科等这一系列动作。这些都与资本紧密相连,但其战略意义又超越单纯的资本逐利,呈现出投资逻辑的趋同和业务协同的努力。

作为中国第一批第三方支付企业,拉卡拉一直为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而努力。2016年10月,拉卡拉战略拆分为拉卡拉支付集团及考拉金服集团,后者上升为联想控股附属公司。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说,“支付业务是线下和线上、软件和硬件结合,考拉金服业务则大量基于移动互联网,二者属于同一产业系统但业务领域有差异。”

落户安徽的正奇金融也在近年不断引起行业的关注。首先是增长迅速,相比同类企业收入、净利持续下滑的态势,正奇金融的净利润年均增速达到69%,业务规模也从2012年底的35亿元快速扩充到2016年底的160亿元。其次是资源加强,这家公司引入两家新的战略投资者厦门国贸与信达风投资,融资8亿元,估值由四年前成立时的25亿元提升至93亿元,联想控股由独资转为控股该企业。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第三方支付业务和创新金融服务在不同平台上的独立发展,各业务单元的专注度将进一步增强,拉卡拉借机招揽多位银联、银行系骨干,公司整体价值有机会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而从正奇金融的态势看,一家牌照覆盖多领域,业务触及几大省市的“类金融超市”已经出现,这正是联想控股投后管理、资源调配与业务协同的结果。

作为财务投资的一个国际案例,WeWork身上也反映出联想控股在新增长点上的布局与投管特色。创办于纽约,闻名全球的众创空间WeWork成立六年,估值就已经超过160亿美元,业务延伸至10个国家与地区的38个城市,构建起一个超过9万人的紧密会员网络,被视为共享经济的新锐代表。

行业人士分析,通过2016年初对WeWork的投资,联想控股一举多得:在最被看好的共享经济领域间接实现全球布局;旗下多个业务板块与WeWork的共赢联动成为可能。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说:“作为一家战略先行的投资公司,联想控股首先关注的就是旗下企业的战略制定与执行。我们一方面强调‘不缺位’,从大方向上提要求,帮助企业树立更高远的目标,进而促进研究战略和打法,另一方面强调‘不越位’,不影响所投企业管理团队的主观能动性。”

朱立南还谈到,联想系投资既关注增量的投资机会,更致力于存量的价值释放,基于对企业基本价值的创造,同时借助再融资、分拆、上市等丰富多样的资本运作手段,使得投资组合的市场价值实现显性提升。

投中集团分析报告认为:“联想控股的管理团队既拥有丰富的实体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又拥有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资源整合能力,对于价值发现与价值创造的追求不同于一般的投资机构,更不同于一般的企业管理者。”

走进联想控股北京总部,最醒目的是这家中国代表性企业的愿景:“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致力于成为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投资控股公司”。据介绍,这段话的每一个字,都是柳传志,朱立南带着团队认真讨论,慎重选择的结果。

潮起潮落,时势变迁。今天,中国不再只是居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的世界工厂,更是影响和引领创新与消费趋势的世界市场。时代大机遇面前,能否敏锐捕捉到“蝴蝶扇动翅膀”的信号,能否在动态变化中积极做出调整,从而获得符合决胜未来的战略先机,是对联想控股在内所有中国企业的考验。(新华社北京3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谢鹏 许嘉桐)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