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新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

US President Donald Trump, alongside US Vice President Mike Pence (2nd L), Commerce Secretary Wilbur Ross (C) and Peter Navarro (2nd R), director of the National Trade Council, speaks about signing executive orders on trade policies in the Oval Office of the White House in Washington, DC, March 31, 2017. / AFP PHOTO / SAUL LOEB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AUL LOEB/AFP/Getty Images)

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签署两项关于贸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并为未来贸易政策调整铺路。

 

【中美创新时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31日签署两项关于贸易的行政令,聚焦美国贸易逆差问题,并为未来贸易政策调整铺路。

根据白宫发布的行政令要求,美国商务部长和贸易代表需在90天内向总统提交一份关于美国贸易逆差的调查报告。白宫要求,调查需评估双边贸易逆差形成的主要原因;评估贸易伙伴是否直接或间接对美国商业“施加不公平负担、或者存在不公平的歧视行为”;评估贸易关系对美国生产能力、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基础实力的影响;评估贸易关系对美国就业和薪资增长的影响;识别可能损害美国国防安全的进口和贸易做法。

调查对象为对美国拥有显著货物贸易顺差的所有外国贸易伙伴。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强调,商务部会依据大量实证研究,准确找到双边贸易逆差形成的真正原因,为特朗普政府未来政策调整奠定基础。

然而,许多专家并不认同特朗普政府对贸易逆差的看法,因为贸易逆差并不能作为衡量美国经济和双边贸易关系的标准。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卡罗琳·弗罗因德认为,贸易逆差更多与财政政策和其他影响投资与储蓄的政策相关,与贸易政策关系不大。

前美国商务部官员、奥尔布赖特石桥咨询集团高级顾问亨利·莱文指出,当美国经济陷入深度衰退时,美国会减少国外进口,从而导致美国贸易逆差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状况更好。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高级副会长埃琳·恩尼斯也认为,贸易逆差并不能单独作为衡量美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标尺,希望特朗普政府确保对贸易逆差的研究客观平衡,并考虑美国经济的复杂性。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更准确反映贸易流动的附加值计算方法,美国实际对华贸易逆差只有目前统计数据的一半,与美国对欧盟的贸易逆差水平相当。

据白宫当天发布的另一项行政令,美国国土安全部需在90天内制定一项计划,要求在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尚未有进口记录的进口商、未全额支付或未及时支付“双反”关税的进口商,通过保证金或者其他方式确保其能够支付“双反”关税。白宫表示,截至2015年5月,美国有大约23亿美元“双反”关税尚未征收到位。

此外,白宫还要求国土安全部90天内制定和执行一项打击违反美国海关和贸易法规的策略,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减少假冒伪劣和侵权产品进入美国。( 新华社华盛顿3月31日电  记者高攀 江宇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