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商品期权正式上市交易

中国首个商品期权正式上市交易

随着一声锣响,中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货期权(以下简称“豆粕期权”)合约3月31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说,作为中国第一个商品期货期权产品,豆粕期权的上市,使中国场内商品衍生品由单纯的期货,拓展至期货、期权并进的新境界。

 

【中美创新时报讯】随着一声锣响,中国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货期权(以下简称“豆粕期权”)合约3月31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正式上市挂牌交易。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说,作为中国第一个商品期货期权产品,豆粕期权的上市,使中国场内商品衍生品由单纯的期货,拓展至期货、期权并进的新境界。

据大商所介绍,在上市交易合约月份方面,考虑豆粕期权作为国内第一个上市的商品期权品种,市场对期权特有的行权履约等业务规则需要有一定的熟悉过程,投资者也需要有足够的时间考虑对行权后的期货持仓进行平仓或交割等问题。因此,豆粕期权的首个挂盘合约月份为2017年7月,即首批挂盘的期权合约月份为2017年7月、8月、9月、11月、12月,以及2018年1月、3月。

大商所是中国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之一,目前已上市包括农产品、化工、能源矿产三个领域的16个期货品种。2016年成交量在全球衍生品交易所排名第8位。豆粕期货自2000年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产业客户广泛参与,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有效发挥,成交量多年位居全球农产品期货交易首位。

豆粕期权是指基于标的物豆粕期货的买卖权或选择权,从豆粕期货合约衍生出来的衍生金融工具。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商所以“安全推出、平稳运行、严控风险”为基本原则,在上市初期对部分业务参数从严管理,让市场参与者对期权交易有个熟悉的过程,确保豆粕期权的平稳上市。

市场人士表示,相较于期货,期权买方一次性支付权利金,之后再没有履约义务,不需要追加资金,也不会有额外的损失,这对于产业客户,特别是小微企业和农户来说,更容易接受。因此,国内商品期权的上市将为相关产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层次,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为防范风险,大商所制定了一系列豆粕期权交易、行权规则,建立了国内期权市场投资者的适当性制度和做市商制度等,以保证豆粕期权顺利上市运行。目前有10家公司成为豆粕期货期权做市商。

方星海表示,下一步,要在抓好风险防控的基础上,持续拓展期货期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中国证监会还将根据实体经济的需要,批准更多的期权产品上市,不断提升期货期权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新华社大连3月31日电  记者闫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