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中医院特诊费最高涨至千元 广东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即将启动

广东省中医院特诊费最高涨至千元   广东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即将启动

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官网挂出通知:4月1日起,除开设日常门诊外,该院部分专家增加夜诊、周六下午诊、周日诊、节假日诊及特需日诊的出诊时间,并调整了诊查费,其中诊查费最高的专家禤国维达到了1000元。医院强调,此次调价仅针对特需门诊,正常门诊不会受影响。

【中美创新时报广州3月24日讯】近日,广东省中医院官网挂出通知:4月1日起,除开设日常门诊外,该院部分专家增加夜诊、周六下午诊、周日诊、节假日诊及特需日诊的出诊时间,并调整了诊查费,其中诊查费最高的专家禤国维达到了1000元。医院强调,此次调价仅针对特需门诊,正常门诊不会受影响。

在广东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即将“动真格”的背景下,广东省中医院此项特需服务价格调整,被解读出了多重意义。广东即将启动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医务人员诊疗服务价格将如何调整,令人关注。

调整针对特需门诊

正常门诊不受影响

 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获悉,此次通知是针对特需门诊诊查费。在原有门诊医生出诊号量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为分流不同就诊需求的患者,部分专家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和节假日,增加夜诊、周六下午诊、周日诊、节假日诊及特需日诊等出诊时间,以期缓解目前医疗资源不足现状。

 特需诊查费分列了10个等级,最高收费1000元的只有国医大师禤国维,其余专家最高为600元,最低为50元,每一分级有50—100元的差额。

广东省中医院公示的特需专家名单多达488人,为何有这么多?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介绍,2010年该院开设特需门诊时,只有国家级、省级名(老)(中)医专家出诊。此次调整,就仿照其他大医院的做法,将副主任级专家也列入了特需服务名单。

 广东省中医院从2010年8月1日起开设特需医疗门诊,由国家级、省级名(中)医专家出诊,当时禤国维的挂号费为300元,此次他的特需服务诊查费调整为1000元。张忠德目前的特诊诊金为100元,下月起将调整为500元,相比之前提高了不少。

对此,张忠德认为,这次价格的调整是顺应市场医疗服务价格。“我们考察了其他大医院的特需门诊价格,正高级职称在五六百元,副高职称的(是)100—300元,而广东省中医院最低的副主任特需诊查费才不过50元。”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延滨表示,这次调价并不涉及日常门诊,对日常门诊患者不会产生影响。此外,通过提升特需价格,鼓励更多专家充分利用休息时间,提供更多的特需服务,可以满足更多患者的多元化就医需求。

广东省城市公立医院

改革文件即将出台

在广东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即将启动的背景下,广东省中医院此项特需服务价格调整,被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是对公立医院医疗价格的部分“松绑”,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的作用。

 不少网友也表达了自己的支持态度:“这个价配得上专家长达几十年的智慧劳动!”“专家费与其被‘黄牛’赚,不如给医生赚。”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公立医院发展特需医疗服务,可以弥补改革后砍去的药价加成的利润,从而成为了公立医院弥补财政不足的一条途径。还有的人认为,特需医疗可以有效缓解目前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对于不同患者的就诊需求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

网友“狂奔的蜗牛”说:“这个诊查费起到对患者分流的作用,分流后专家可以为一些真正需要的、有疑难病的患者看病。”

但也有人认为,公立医院最应保障的是基本医疗,利用基本医疗的资源提供高端医疗服务,涉嫌垄断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不正当竞争。网友“sun”就表示:“公立医院还是要体现公益性,保障老百姓的基本要求,私立医院可以尝试走高端路线。”

今年7月1日前,广东将正式启动公立医院医疗改革,开啃“硬骨头”。其中,取消药品加成、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依然是最受关注的内容。笔者从广东省卫计委获悉,广东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很快就会出台相关文件。(李秀婷 曹斯)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