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里外声琅琅 正是孺子读书时

三万里外声琅琅  正是孺子读书时

去年秋天,广东省侨办选派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来自珠海的老师宋力威被派往加勒比海圣马丁岛支教。1.5万公里,27个小时飞行,在经历长途跋涉后,宋力威在去年10月25日开始了她在圣马丁岛的两年支教。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前往海外,一出发便横跨大洋。半年过去了,她已给当地华文教育带来了可喜变化。

 

【中美创新时报讯】去年秋天,广东省侨办选派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来自珠海的老师宋力威被派往加勒比海圣马丁岛支教。1.5万公里,27个小时飞行,在经历长途跋涉后,宋力威在去年10月25日开始了她在圣马丁岛的两年支教。这是她人生第一次前往海外,一出发便横跨大洋。
半年过去了,她已给当地华文教育带来了可喜变化。

传播华文

要去就去最远的地方

去年7月,广东珠海香洲区第十五小学一年级五班的家长QQ群“炸开了锅”。

得知他们所喜欢的班主任46岁的宋力威成功入选广东省侨办的海外支教项目,将要远赴海外,家长们恋恋不舍。“宋老师,真舍不得你,但这次也确实机会难得,为你高兴。”一名家长在给宋力威的QQ留言上写道。

宋力威报名竞选并非一时冲动,她说:“要好的朋友曾被选派到英国华文学校任教,我也一直希望自己能有机会走出国门传授中文。”广东省侨办拟选派教师赴海外华校任教的消息出来后,宋力威报了名,从层层选拔中脱颖而出。

“拟定人选出来后,广东省侨办了解我们对支教目的地的意愿,我直接说要出去就走远点,到最远的地方试一试。”宋力威说。

最终,宋力威被选派至拉美地区的圣马丁岛,支教为期两年。就这样,宋力威背上行囊,前往陌生的远方。

破解难题

用歌声打开学生心扉

圣马丁中文学校是圣马丁岛上唯一一座华文学校,目前暂时租用圣马丁华人会馆部分场地作为校舍,为了办校,当地华人组织此前向相关部门申请派出一名中文教师来圣马丁开展华文教育。

“来到这里的学生大多数为10到15岁之间的小孩,一些学生刚来报到,我就发现他们并不愿意来学习中文。”宋力威告诉记者。

圣马丁岛有些特殊,其国土三分之一区域归属荷兰,其余三分之二则归属法国,岛上通行荷兰语、法语、英语等多种语言。由于离祖国遥远,鲜有机会使用汉语,当地不少华人对中文已日渐生疏,来学校学习中文的小孩基本上都是当地华人后代,这些小孩在岛上土生土长,对中文更毫无了解。

如何让学生尽快喜欢上陌生的中文,成为了宋力威必须解决的难题。

单单依靠课程教材照本宣科肯定不行,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宋力威从一开始就设法通过“参与”来提升学生的关注度。“学生刚来报到,我就会让他们亲手操作我的PPT讲义,我则在一旁引导他们看图,几个回合下来,他们的抵触情绪就没那么强烈了。”

如果说“参与”打消了学生的顾虑,那真正让大多数学生喜欢上中文的则是歌舞。

起初,部分家长有所担忧:“一下子就唱歌,要多久才能学会呢?”没想到,三次中文课之后,几乎所有学生都学会了唱国歌。歌声打开了学生的心扉,越来越多学生渐渐喜欢上学习中文,学生Jone便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一开始,Jone根本听不懂中文,更不大自信。在歌声中,他逐渐找到了乐趣,慢慢放开自我,进步明显,两个月之后,他已经具备了基本交流能力。

“唱一唱,动一动,既能激发兴趣,又能唤起情感。”以音乐为载体,宋力威还开设了功夫扇培训班,教授功夫扇。

肩挑责任

让教育促进侨胞凝聚

周六上午八点半,阿光的车准时停在宋力威住处门外,宋力威一出门便钻进车里,两人有说有笑,前往学校。

阿光是当地华人,与宋力威早已成为朋友。“这段路不好走,开车快一点,也安全舒服些。”阿光说。

“我在这里享受的是大熊猫的待遇,很多华人都是学生家长,他们经常做好吃的送给我,或者带我去他们家看一看。”宋力威感激不已。

在她看来,当地不少华人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学会中国话,到中国便能与人沟通交流。

这种期待的背后是责任,宋力威深深感到了这一点,与此同时,她发现自己来岛展开华文教育无形中促进了当地侨胞的情感联系,这让她更感到:“自己代表的是祖国教师的形象,必须把中文教好,让华文教育进行下去。”

“学校开课后,学生成为朋友,学生的家长也成为了朋友。这些华人有着共同的期待,找到共同的话题,作为授课老师,我和我的中文课成为了纽带。”宋力威说。而在此之前,如果不是存在业务往来,多数华人并没有机会交流情感。

刚刚过去的圣马丁华人基金会2017春节晚会便印证了这种变化。在这次晚会上,宋力威培训的学生团队亮相舞台。他们虽然仅仅接受了八次课程培训,但出色演唱了国歌、少年先锋队歌,还集体表演功夫扇,令现场家长惊喜连连,赞不绝口。华文教育的成果,串联起了当地侨胞的情感,引发他们的共鸣,整台晚会因此充满了温情。

晚会过后,很多参会华人表示从没想到今年晚会的效果这么好,参与人数如此之多,现场饱含深情,气氛热烈。

“圣马丁岛与祖国相隔遥远,宋老师的到来让我们的后代有机会学习中文并持续进步,我们这些侨胞内心充满了对祖国的感激,这也极大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晚会举办方圣马丁华人会馆馆长李保雅不禁感慨。(姚翀)
 
宋力威被选派至拉美地区的圣马丁岛,支教为期两年。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