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引进业务条件放宽

深圳人才引进业务条件放宽

记者刚刚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7年深圳人才引进业务将于2017年3月29日上午10时起开始申报。据了解,相较于往年,今年深圳市人才引进新政将大幅简化人才引进流程,更突显人才优先、务实便民的特点。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3月21日讯】记者刚刚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17年深圳人才引进业务将于2017年3月29日上午10时起开始申报。据了解,相较于往年,今年深圳市人才引进新政将大幅简化人才引进流程,更突显人才优先、务实便民的特点。

在职人才引进不用再办理居住证

据了解,今年新政进一步简化毕业生引进办理程序,取消了毕业生接收审批环节,实行网上接收,这也就意味着申报单位在网上申办后,即可打印毕业生接收函件,办理时间比原来减少7个工作日以上。毕业生报到即来即办,一次办结。同时,取消了在职人才引进需办理居住证的要求。

新政还进一步推进属地化服务,方便用人单位和申请人就近办理。其中,毕业生引进办理模式,将原来全部由市人力资源部门办理调整为由市、区人力资源部门办理,毕业生可在工作地或入户地就近办理报到。

而在职人才引进办理模式方面新政则规定,国家、广东省驻深单位和深圳市国资部门直管单位在深圳市人力资源部门办理,深圳直通车大企业可自主选择在市或区人力资源部门办理,其他用人单位在其所在区人力资源部门办理。

六类人才可直接引进

根据《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符合六类条件的人才可以直接引进,主要包括学历类人才、专业技术类人才、技能类人才、留学回国人员、高层次人才、技能竞赛获奖人员等。不符合上述六类条件、但确属深圳社会经济发展紧缺急需的人才,如按深圳市人才引进综合评价分值表评分达到100分的,也可申办人才引进。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条件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既为申请人提供了一条方便快捷的人才引进渠道,又发挥了综合评价方式对人才评价比较科学全面、注重实绩和市场导向的优势。不论是有一技之长的专才,还是全面发展的通才,都可以顺畅引进,人才评价机制更为灵活高效。

全日制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直接引进

今年在毕业生引进方面新政规定:全日制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可直接引进,在专业、院校、指标、申办方式等方面均无限制,可由用人单位办理,也可以个人身份委托人才引进代理机构办理。

而在职人才引进方面则进一步放宽年轻化、专业化、高技能人才的引进条件,重点引进深圳紧缺急需人才。

如35岁以下的全日制大专、45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45周岁以下的中级专业技术人才、35岁以下在深参保3年以上的紧缺类高级工、40岁以下的紧缺类技师等均可直接引进,比原来人才引进政策都有所放宽。在技能竞赛中获奖或获得技术能手称号的,也可以直接引进或获得相应的人才引进积分。

此外,根据《深圳市户籍迁入若干规定》,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深圳紧缺急需人才,达不到人才引进条件的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通过公安部门的投资纳税迁户、随迁入户、居住社保迁户等渠道解决入户问题。其中,公安部门的居住社保入户,为深圳今年新增的入户渠道。(杜艳)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