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寻找更多的共同点——美国政商人士谈中美经贸关系

лªÉçÕÕƬ£¬±±¾©£¬2017Äê3ÔÂ20ÈÕ
    Àî¿ËÇ¿»á¼û³öϯÖйú·¢Õ¹¸ß²ãÂÛ̳2017ÄêÄê»áµÄ¾³Íâ´ú±í²¢×ù̸
    3ÔÂ20ÈÕ£¬¹úÎñÔº×ÜÀíÀî¿ËÇ¿ÔÚ±±¾©µöÓą̃·¼»ªÔ·»á¼ûÀ´»ª³öϯÖйú·¢Õ¹¸ß²ãÂÛ̳2017ÄêÄê»áµÄ¾³Íâ´ú±í£¬²¢Í¬ËûÃÇ×ù̸½»Á÷¡£
    лªÉç¼ÇÕß ÅÓÐËÀ× Éã

中美经贸关系前景如何?中国市场魅力何在?未来合作怎样推进?……18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与会海内外嘉宾围绕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热门话题深入讨论。

 

【中美创新时报讯】中美经贸关系前景如何?中国市场魅力何在?未来合作怎样推进?……18至20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与会海内外嘉宾围绕新形势下中美关系的热门话题深入讨论。

新华社记者采访并梳理了包括前政要、知名学者、跨国公司“掌门人”等在内多位美国嘉宾观点,一起分享他们眼中的中美经贸关系。

中美关系:“中美会因贸易摩擦受到损失”

中美关系世界瞩目。面临变数的中美经贸关系走向何方,对两国和世界都影响深远。

“中美经济关系仍是两国关系最坚实的‘压舱石’。”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会上说。他坚信,两国能从近6000亿美元的经贸关系中获益。

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也持相似观点。“中美双方会因贸易摩擦受到损失。”他说,中国是世界经济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中美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这不仅是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的心声,对企业家们也是如此。

 “我们向别国出口的产品,比我们进口到美国的零部件和产品更多,所以,毫无疑问我们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美国卡特彼勒公司集团总裁杜乐谦告诉记者,公司也将一如既往地做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

 霍尼韦尔是总部位于美国的一家高科技制造企业。公司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盛伟立说,中美经贸关系已经是“真正地不能分开”,切断这种联系对双方都将造成伤害。

来华投资:“行胜于言”

“我们一直对中国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这是真心话。”对于一些外企质疑中国营商环境的声音,杜乐谦却不这么看。“行胜于言。”他说,今年卡特彼勒已经对其在江苏吴江建设的小型挖掘机厂进行扩建投资。

杜乐谦道出了不少在华外企的心声。向好的经济前景、巨大的市场潜力、不可低估的人才红利……都成为中国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所在。

“安利10%的销售在美国,大部分在海外,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说,他更关心不同国家如何更加紧密地联系、互相合作。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准备在上海和苏州再建两个研发中心。他感叹“无论是应用开发、设计创意还是制造工业领域,中国都人才济济。”

对于霍尼韦尔来说,中国是其美国之外最大的市场。盛伟立说,未来仍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因为比起短期增速放缓,公司更关注中国长期增长趋势。

中美合作:“该做什么就继续做什么”

“我们既在同一片海里游泳,也在同一条船上,你不能说你那头快沉了,对我没关系。”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在全球依存度如此高的今天,开倒车将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必要的痛楚。

“美国如果脱离全球化进程,风险将很高,中国也一样。”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强调,“中美两国都肩负责任,要保证世界市场的开放,并建立一个互利共赢的双边关系。”

亨利·保尔森认为,面对分歧,中美两国应寻找更多的共同点,比如在扩大投资、进出口等方面还应加大力度。

“虽然中美经贸关系发展面临很多变数,但也蕴含了新机遇。”美国Xcoal首席执行官厄尼·思拉舍说,中美在能源、基建、安全等领域各有优势,合作前景广阔。“中美合作不会倒退,只是要以新的视角往前推进。”

对于中美之间的合作,诺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的一番话简洁而直白:“最好的合作,是我们本来该做什么就继续做什么。”(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记者于佳欣、刘红霞、侯丽军)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