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下月21日开幕

首届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下月21日开幕

“我的吉他,是潇洒的骏马,多少烦恼,多少忧伤,它都可以抛下,有梦你就来吧……”15日下午,在惠州市惠阳区文化馆的创作室里,传出了阵阵轻快的吉他演奏声,既是客家音乐人、又是惠阳文化馆馆长的潘海兵,一手拿着曲谱唱调,一手端着手机听录音,与同为本土音乐人的闫伟,一起弹唱着新鲜出炉的歌曲《我的吉他》。

 

【中美创新时报惠州3月15日讯】 “我的吉他,是潇洒的骏马,多少烦恼,多少忧伤,它都可以抛下,有梦你就来吧……”15日下午,在惠州市惠阳区文化馆的创作室里,传出了阵阵轻快的吉他演奏声,既是客家音乐人、又是惠阳文化馆馆长的潘海兵,一手拿着曲谱唱调,一手端着手机听录音,与同为本土音乐人的闫伟,一起弹唱着新鲜出炉的歌曲《我的吉他》。

这是潘海兵与著名词作家杨湘粤的联袂之作,取名《我的吉他》。这首歌将作为4月21日举办的首届广东省吉他(惠阳)邀请赛暨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的主题曲。

“杨(湘粤)老师的词是不能改了,但我谱的曲还得再斟酌斟酌,希望大家听一遍就能记住这旋律。”一边听取着闫伟的“改调”建议,潘海兵一边向记者说起了歌曲创作时的一个秘密:仅花了不到一个小时,曲子就写出来了!

似乎是一眼看出了记者的“下一个问题”,在一旁抱着吉他弹唱的闫伟停下了拨弄的琴弦,突然插话说:“办这次(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是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沉淀了那么多年,心里太开心了,一下子就有了(创作)灵感!”

闫伟口中的“沉淀”,不单是指那些像自己一样扎根惠阳吉他行业长达20余年的音乐人或是产业人,所共同企盼的“吉他品牌梦”,也是惠阳200多家吉他相关企业所创造的全球超过80%的尤克里里来自惠阳、全球1/5吉他产自惠阳的产业优势。

“在外国人眼里,萩城(秋长)就是惠阳吉他的代名词,所以惠阳吉他行业协会的英文缩写是HAGI,在搜索里也被译音成‘萩城’。”闫伟说。
尽管惠阳拥有了完整的产业链优势,但20多年来各吉他企业“各自为政”的局面却困扰了行业的整体发展。

2016年11月28日,惠阳吉他行业协会成立,从这一天起,宣告了“单打独斗”局面的终结,抱团发展,打造“中国吉他产业之都”的梦想开始萌动。

圆梦的第一步,便是协会成立后不久的一次惠阳区委常委会议上,明确提出了筹划举办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探索打造吉他小镇,形成全新的文化产业品牌。

“就在今年4月21日晚,今天筹备会议上基本敲定了!”放下手中的曲谱,潘海兵在创作室的办公桌上摊开了厚厚一叠工作方案,其中一份方案上清楚地写着:2017年4月21日晚19点30分、惠阳大剧院、首届广东省吉他(惠阳)邀请赛暨惠阳吉他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尤克里里、指弹、电吉他、弹唱比赛,打击乐与尤克里里音乐会,吉他产业发展研讨会,吉他与音乐欣赏(创作)公益讲座……

翻开纸堆,这场由广东省公共文化促进会、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惠州市惠阳区文广新局共同主办的吉他文化艺术节,从21日开幕到23日闭幕,潘海兵如数家珍般列出了各项“重头戏”,特别是吉他邀请赛,“今年请到了不少国内音乐人和吉他爱好者参赛,下一个梦想是,把我们惠阳的吉他文化艺术节办成国内知名吉他音乐盛会!”潘海兵说。

当然,在潘海兵和闫伟的心里,将吉他文化艺术节办成品牌是第一步,更远的梦是,让惠阳成为吉他行业的标准制定者,“目前(吉他行业标准制定)这一块还是空白,惠阳有好的产业基础,文化再搞起来,我们可以成为标准制定者!”(张昕)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