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并购助推中国为全球打造“智能工厂”样板

跨国并购助推中国为全球打造“智能工厂”样板

 在完成了一系列轰动全球的跨国并购案后,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8日公布了全新的转型方向: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

 

【中美创新时报讯】在完成了一系列轰动全球的跨国并购案后,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8日公布了全新的转型方向: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以及工业自动化系统的科技集团”。

在8日举行的、数千名经销商参加的战略发布会上,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广州智能工厂厂长汪小进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向全球市场展现了一座布满了机器手臂和各种传感器的“智能工厂”。

通过跳动的镜头,他在布满液晶屏的中央控制中心里说,这家“智能工厂”可以在12天里让客户完成从下单到收货的全过程,并且对订单进行全程跟踪。

来自德国的库卡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天励和来自以色列的高创公司CEO伊兰·高亨也一起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在过去的8个月里,美的集团先后完成了对这两家全球知名的机器人企业的并购,未来他们将在美的打造更多智能工厂和向科技集团转型的过程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无论在管理端还是技术端,美的都给予库卡充分的尊重,确保了库卡在企业运营上的独立性,库卡将在机器人本体生产、工业自动化方案、系统集成等领域帮助美的集团全面布局。”罗天励说。

伊兰·高亨则表示,高创将负责帮助美的充实在运动控制和伺服电机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品储备,“我们有经验,而美的面向全球市场,会有更多的行业期盼我们的整合。”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前景也最为广阔的智能制造和机器人应用市场。

“中国的家电行业已经是竞争非常激烈的红海市场,机器人产业则截然相反。按照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预测,2020年中国每万名工人拥有机器人的数量将达到150台,是2015年的4倍以上。”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说。

巨大的市场空间刺激中国企业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的研发投入。除了美的,其它一些知名中国家电企业如海尔、格力、格兰仕等也都在建设和开发各种类型的智能工厂,大量采用机器人、加强信息化能力和提升物流反应速度成为他们的共同选择。

顾炎民说,美的已经在中国的广州、武汉、芜湖等地建设多家智能工厂,累计投资50亿元人民币,使用机器人超过1500台,但企业仍然感到使用更多机器人和进一步提升人机交互水平的紧迫性,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建立更加智能化和信息化的“全智能工厂”。

对库卡公司接近300亿元人民币的收购就被视为这种努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收购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成功通过了德国、美国的相关审查,被全球市场视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一个成功范例。

回顾过去的几个月,罗天励用“双赢”形容此次并购。他说,库卡希望把在汽车工业机器人领域的优势扩大到其它行业,而美的也希望在家电产品之外开拓新的市场空间,两者之间是互补的,可以携手合作。

罗天励说:“美的可以帮我们打开中国市场的大门,我们可以帮助美的更加有效率地生产,并且我们都还有新领域可以开拓,所以这是两个公司的双赢,也是中德两个国家的双赢。”

一些业界人士则认为,这两次并购也意味着全球市场形成了一条完整智能工厂改造产业链条。考虑到高创拥有较高的机器人上游核心零部件、库卡主要集中在先进机器人的设计和制造,而美的在智能工厂的建设中积累了传统产业实施信息化改造的经验,配合中国市场特有的高度发达的物流链条,全球市场都可以从中国未来新一轮的智能工厂建设中获取“样板”,形成更符合自身需求的智能化改造解决方案。

罗天励认为,和德国相比,中国工业门类更加齐全而且企业规模更大,这就给欧洲特别是德国的智能机器人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我们预计美国的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增速在5%到10%之间,欧洲的增速在14%左右,而中国的增速将在20%以上。”他说。

今年1月11日,库卡在上海举行中国二期厂房奠基仪式,而2013年投产的一期厂房目前已实现年产5000台机器人的设定目标,成为库卡全球第二大的机器人组装工厂。

人们也许可以期待融合了全球创意的中国版“智能工厂”未来会在更多地区得到应用。顾炎民说,目前已经有一些客户在寻求美的提供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而展望未来,新产业也会向全球输出,“像高铁一样成为世界级的产业巨人”。(新华社广州3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攀 马晓澄)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