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

广东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做强做优做大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中美创新时报北京3月8日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辽宁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要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广东代表团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广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

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充分激发和释放企业活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引领力,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重要路径。当前,通过创新驱动和资产证券化,广东一大批国有企业正在迅速成长。

广州越秀集团是广东省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截至2016年底,该集团总资产突破42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招兴表示,通过构筑多层次上市平台体系,越秀集团正致力打造既有强大投融资能力又有可持续发展后劲的国际化企业集团。

“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下,我们通过金融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利用国资平台、上市平台、社会化平台和两地平台,发挥资本运营的杠杆作用和乘法效应,通过调整优化、兼并收购、股权重组、战略合作,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实现企业整体规模和经营效益上台阶,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张招兴说,越秀集团此前主业是水泥、造纸等传统产业,如今,主业升级为金融和交通基建等。

张招兴认为,金融是经济运行的基础,可比喻为经济的“血液”,对地方乃至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有企业要继续肩负使命,通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和业务转型升级战略,成为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国企。”

争当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表率

“央企就要坚持‘大企业要作大贡献’的价值追求,争当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表率。”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茂名石化公司总经理余夕志表示,今年,茂名石化要按照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紧扣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中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

中央企业大多在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际竞争力的实体经济领域,不仅率先扛起国家振兴实体经济的责任和重担,更要为实现中央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作出更大贡献。余夕志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央企更要坚持“创新是企业立身之本”的战略思想,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

通过创新振兴“大国制造”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国有企业的属性让它本身就有更深的家国情怀,要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通过创新,振兴‘大国制造’,让全世界都爱上‘中国造’。国有企业大部分集中在制造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当前国家大力振兴实体经济,这些企业更应作出表率,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中长期激励机制,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对国有企业进一步增强活力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国企改革要制定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薪酬分配制度,国有企业要在市场中参与竞争,人才十分关键,而要留住人才,有效的激励机制一定要到位。”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建议,国企要做强做优做大,一是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二是到位的激励机制。“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非常重要。”(黄颖川 肖文舸)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