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峰代表: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

刘庆峰代表: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

“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议,中国应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制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准体系和测试方法、研究 “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研究和伦理引导。

 

【中美创新时报讯】“未来5到10年,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无所不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建议,中国应大力支持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制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标准体系和测试方法、研究 “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文研究和伦理引导。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全面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制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未来,人工智能会极大提高生产率。”刘庆峰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加强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新一轮的信息技术革命,甚至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新支点。

从2015年开始,刘庆峰连续3年向全国人大提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和“中国大脑计划”的具体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等互联网领军人物也都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在2017年初召开的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科技部透露,人工智能专项规划正加快编制。这表明中国已经在国家层面展开“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布局。

刘庆峰提出,为加速布局“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建议国家相关部委从“设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成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推动行业数据开放与共享、制定‘人工智能+’时代的社会支撑和法律体系”等9个方面进行设计。

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但刘庆峰认为建立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迫在眉睫:“人工智能已经不是单点在哪些领域应用的问题,需要整合人工智能源头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到典型应用示范创新等产业链资源”。

刘庆峰建议成立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把技术开放出来提供给创业者,去创造全新的、蓬勃的人工智能相关应用。截至今年1月,在讯飞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上,开发者已达25万家,覆盖终端数超过9亿,每日服务量超过30亿人次。

近年来,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人工智能技术逐渐走下“神坛”,与民众生活发生密切联系。

科大讯飞开发的多媒体交互教学系统接入了中国的近万所学校,通过收集学习过程中的数据,精准地分析学生的知识掌握状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我们的目标是通过这套系统,将老师的课堂教学时间减少30%,让老师有时间发现大部分学生不会的重点并进行讲解,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刘庆峰说。

在医疗行业,人工智能技术让顶尖医生的执业效率更高,在有限时间内可以看更多的病人。“未来希望能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普通一线医生获得专家的能力。”刘庆峰说。

“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到教育、医疗、金融、交通、智慧城市等几乎所有行业,一个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到来。”刘庆峰说。(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记者刘伟)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