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拟建中英金融科技城

深圳前海拟建中英金融科技城

为深入落实中英两国地方间合作长效机制,围绕中英联合宣言及落实中英经贸关系发展“黄金十年”的合作共识,按照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关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与英国在金融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的部署要求,3月1日至3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率领前海代表团对英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中美创新时报深圳讯】为深入落实中英两国地方间合作长效机制,围绕中英联合宣言及落实中英经贸关系发展“黄金十年”的合作共识,按照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关于进一步密切中国与英国在金融创新等领域深度合作的部署要求,3月1日至3日,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率领前海代表团对英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前海代表团密集拜会了伦敦市政、商和学界人士,并与金丝雀码头集团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金丝雀码头合作开发“中英金融科技城”项目

3月1日至2日,前海代表团实地考察了英国伦敦东部金融中心区的开发运营公司金丝雀码头综合体,会见了集团主席乔治·伊克贝斯科爵士和集团管理层,深入沟通前海金融产业综合体开发建设的构想。

乔治爵士向前海代表团详细介绍了金丝雀码头的开发建设历史和运营管理经验。金丝雀码头曾经是伦敦东部的重要港口。随着经济转型,港区逐步没落直至关闭。上世纪80年代后,金丝雀码头启动区域再生计划,通过引入开发商和投资者,深度开展公私合作,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将一个没有任何商务基础的老工业区建设成为举世瞩目的现代金融商务区。

目前金丝雀码头内拥有包括英国最高的三栋建筑(第一加拿大广场、第八加拿大广场和花旗集团中心)在内的数十栋摩天大楼,巴克莱、瑞信、汇丰、摩根大通、摩根斯坦利等金融巨擘争先入驻,使得金丝雀码头一跃成为与伦敦金融城相媲美的现代金融商务区。这一开发过程也被西方国家视为通过现代开发项目重塑辉煌、再造奇迹的典范,一举奠定了金丝雀码头在全球金融发展史上的突出地位。

双方一致认为,金丝雀码头的再开发对前海发展具有丰富的启示意义,双方合作开发“中英金融科技城”项目,将对营造现代金融生态圈和发掘中英合作潜力产生深远影响。

3月3日上午,田夫常委率团拜访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会见特蕾莎·梅首相的中国事务顾问克里斯·霍普金斯。在首相府,前海代表团与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北京鑫根资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田夫常委、英国首相中国事务顾问克里斯·霍普金斯共同见证签约。

该协议明确金丝雀码头将在前海打造“中英金融科技城”,充分发挥该集团在国际性金融功能城区开发、管理与运营方面的优势,携手推动包括金融、科技等未来服务业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集聚发展,打造全球高端金融产业综合体和金融综合生态圈。

落实中英地方间合作机制 在前海打造汇丰区域性总部

3月3日上午,在伦敦市政厅,前海代表团会见了伦敦分管商业及企业事务的副市长拉杰什·阿格拉瓦尔以及伦敦官方投资推广机构的代表。双方就促进伦敦和前海两地企业务实合作展开交流,共商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落实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在访英期间达成的共识和构想,为推动中英两国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作出更多贡献。

随后,前海代表团会见了英国上议院资深议员、英国前高教与科技部部长大卫·威利斯爵士一行,就深圳前海与英国在金融科技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基金、联合办学等领域的合作事项展开深入讨论。

前海代表团还调研了英国汇丰控股集团,会见了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一行。汇丰集团表示,愿发挥其综合型、专业化、国际性的优势,积极在前海打造汇丰区域性总部,加快推动合资证券公司落户的各项工作,实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

实地考察哈罗公学是本次访英之行的最后一站。哈罗公学是拥有四百多年历史的世界名校,前海代表团深入考察了哈罗公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双方共商合作举措,将紧密结合前海实际,按照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尽快推进在前海建设世界一流品质的国际学校,打造深圳国际教育知名品牌,为市民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易晓春)


中美创新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