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春季峰会三大看点

欧盟春季峰会三大看点

 

欧盟春季峰会将于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根据欧洲理事会公布的议程,峰会将讨论经济、移民、安全防务、西巴尔干国家等议题。在英国即将开启“脱欧”程序、欧盟公布未来白皮书、移民和安全问题没有妥善解决的背景下,此次峰会看点颇多。  

 

【中美创新时报讯】 欧盟春季峰会将于9日在布鲁塞尔举行。根据欧洲理事会公布的议程,峰会将讨论经济、移民、安全防务、西巴尔干国家等议题。在英国即将开启“脱欧”程序、欧盟公布未来白皮书、移民和安全问题没有妥善解决的背景下,此次峰会看点颇多。

图斯克能否连任

波兰前总理图斯克2014年12月1日接替范龙佩担任欧洲理事会主席。按照规定,欧洲理事会主席由组成理事会的成员国首脑以有效多数票选出,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次。这一职务在欧盟层面组织和主持峰会,在国际层面则代表欧盟,对于欧盟一体化和团结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图斯克有意连任,然而由于与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领导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之间存有政治积怨等原因,遭到波兰反对。卡钦斯基上月在华沙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图斯克不配担任这一职务。波兰政府随后提议以波兰籍欧洲议会议员沃尔斯基取代图斯克,但遭到欧盟方面冷遇。

考虑到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支持图斯克,因此在此次峰会上,图斯克将以多数票赢得连任。

 移民问题怎么处理

根据议程,此次峰会将评估2月初在马耳他欧盟非正式峰会上通过的解决移民问题举措进展情况。

目前,欧盟面临来自“中地中海路线”(从利比亚进入意大利)的巨大移民流入压力。在马耳他峰会上,欧盟决定通过对利比亚海岸警卫队和相关机构提供培训和支持,并对利比亚地方、特别是沿海及移民流动沿线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支持,以期最终关闭这条移民通道。然而,利比亚政府的管控能力使得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和复杂性较高。联合国难民署欧洲局局长科舍泰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不能对援助利比亚的计划寄予过高期望。

此外,欧盟还面临两大移民难题:一是如何加快希腊和意大利境内难民的转移安置;二是如何加快遣返不符合欧盟保护条件的“经济移民”。

欧盟于2015年9月定下的目标是在此后两年内,在成员国范围内转移安置希腊和意大利境内的16万名难民。然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28日,欧盟只完成转移13546名难民,尚不足预定目标的十分之一。

在遣返“经济移民”问题上,欧盟委员会3月2日提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强硬建议:如果非法移民收到遣返决定,欧盟成员国在认定这些非法移民可能不会遵照执行的情况下,可对其进行拘留。

欧盟未来如何走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3月1日在欧洲议会全会上公布了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的白皮书,白皮书中提出2025年“27国欧盟”的五种设想。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预计将在此次峰会上就白皮书交换意见。

白皮书提出了延续现状、单一市场、推进所有领域的一体化等五种设想,基本涵盖了欧盟一体化未来前景的最大可能。

欧盟核心成员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领导人6日表态支持建设一个“多速欧洲”。在这一设想中,有意愿的成员国可在防务、内部安全、税收等特定领域深化一体化,而其他成员可以选择不参与。换言之,所有成员国将不再按照同一速度进行融合发展。

法国总统奥朗德指出,团结不是整齐划一,部分国家应在一体化方面走得更快、更远。德国总理默克尔说,欧洲应有勇气接受部分国家在一体化方面比别的国家走得更快。全球化时代,欧盟应当成为实力强劲的重要力量之一。 (新华社布鲁塞尔3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江华)


中美创新时报网